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五省区用电需求剧增 多措应对

日期:2021-06-04    来源:南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6/04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需求 全社会用电量 电网资源

5月29日,南方电网今年累计统调发受电量已经达到了50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68%,统调最高负荷达1.986亿千瓦。而在此前的21日,全网最高负荷需求超过2亿千瓦,广东超过1.3亿千瓦,创下历史新高。

用电需求旺盛,原因何在?

南方五省区今年的用电需求旺盛,负荷增长迅猛,今年的负荷尤其来得早、来得高。最主要因为是经济持续向好。

用电分析

分地区看,我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用电高峰比往年来的更早更高。5月以来,广东用电量同比过去两年平均增长了15.7%。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是电力电量增长的主导力量。1-4月,大湾区九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去年增长近三成。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合计拉动增长27.5个百分点。

持续高温天气,也进一步拉动广东用电负荷的增长。

高温对用电负荷有何影响?

据测算,广东省气温在超过30度以上,随着气温每增长一度,负荷增长200至300万千瓦。大家的空调一开起来,负荷就进一步增长。

有序用电

目前广东用电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云南的水电,但进入5月以来,持续高温少于天气,云南的主力水电迟迟未入汛,加上云南工业用电增长明显,1-4月云南的用电量同比增长了31%,电力供应偏紧,出现缺口。目前,广东全省21个地市已陆续启动有序用电方案、云南也在保障居民用电的前提下,对企业启动了有序用电方案。

南方电网如何应对用电需求剧增?

南方电网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灵活调剂省间余缺,强化优化电网的调度运行方式,确保大电网的安全稳定。南方电网还采用了市场化手段,引导用户主动节约用电,参与系统削峰。在确实出现电力电量短缺的地区,南方电网在政府指导下规范、精准实施有序用电,及时发布有序用电预警,提前通知并配合客户合理安排生产,科学避峰。

保障西电东送主通道安全

为保障西电东送主通道的安全,南方电网已经对9回直流输电线路进行检修,消除了重大缺陷。同时,出动无人机11万多架次,对31万多基输电线路杆塔进行巡查,保障了输电设备的健康运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