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1960年山西大同老白洞煤矿爆炸纪实,抢救7天7夜,684人遇难

日期:2021-06-14    来源:小桃花情感说

国际煤炭网

2021
06/14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资源 露天煤矿 大同老白洞煤矿爆炸

在众多的能源结构中,我国的水能资源和煤炭资源比其他国家更有优势,尤其是煤炭资源更是极为丰富,即便后来发现了石油资源,但煤炭资源的重要性依然不可小觑。不过开采煤炭资源也有一个非常大的缺陷,国内的露天煤矿比较少,大多采用井下采矿的方式,而在井下采矿有非常大的危险性,一旦发生矿难,井底下的工人根本没有地方避难。国内发生的矿难事故众多,几只手都数不过来,在一次次矿难事故中,有无数个家庭都受到了牵连。

一声爆炸,老白洞突降矿难

说起我国矿难中最严重的一次矿难,很多人就会想起1960年大同的老白洞煤矿爆炸事件。在当时那个年代,老白洞煤矿非常出名,原因就在于老白洞煤矿中的煤炭资源非常丰富,爆炸发生前一年,老白洞煤矿就产出了120多万吨煤炭,此次煤矿爆炸,不但让很多家庭支离破碎,也对当地的煤炭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谁也没有想到,1960年5月9日下午,老白洞矿发生了爆炸。老白洞矿采用的是3班倒的工作方式,当时到了早班工人和中班工人交接的时间,但早班工人还没有完成任务,就一直在井下没有出来,中班工人也没有等早班工人上井,就坐着电梯下到了井下。就在中班工人到达井下没有多长时间,老白洞14号井底的车场发生了剧烈爆炸。由于爆炸位置是老白洞矿井的中心,所以爆炸对老白洞矿影响极大,一时间火焰、浓烟、毒气充满了整个矿道,当时在矿道中用于支撑的一些木架结构和钢质结构,在爆炸的波及下也开始迅速倒塌,井下的供电系统受到波及,井下完全断电。

900多人被困井下,1400多人参与救援

此次爆炸除了破坏老白洞煤矿内的部分结构以外,900多名早班工人和中班工人都被困在井下生死未卜。爆炸事故发生后,大同煤炭部相关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赶到现场指挥工作展开救援,当地有关部门一共调集了400多名医护人员和1000多名士兵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由于爆炸时井下供电系统已经完全瘫痪,井下不但没有照明,通风机还停止了工作,一旦时间过长,井下的氧气就会越来越少,工人生命安全也会受到极大威胁。但是如果想办法让维修人员开启通风机的话,也会助燃井下的明火,明火如果遇到井下的爆炸气体,很有可能会引发剧烈爆炸,最终救援工作小组下了一个决定,选择打开通风机救人。

救援结束,684人遇难

顺利打开通风机后,一个有200人组成的救援小组赶到井底进行救援,当救援小组赶到井底的时候,发现井底依然有大火,还有大量的浓烟,救援队完全没有办法将火灾扑灭救出里面的工人,救援小组无奈只能被迫离开井下。自从爆炸后,井底燃烧的大火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随着大火的燃烧,井下的有毒气体越来越多,为了及时救出井下的工人,救援队再次带着装备下井救人,最终经过7天7夜的救援,抢救过程全部结束。

最让人不能接受的是抢救工作已经结束了,但当时在井下的912名职工中,只有228名职工脱险,一共有684人遇难,老白洞煤矿发生爆炸造成的后果极为严重,而这次爆炸事故也成为了我国损失最大、遇难人士最多的矿难事故。

爆炸真相出现

为了能够彻底调查清楚老白洞煤矿爆炸的原因,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事故,相关部门也开始介入调查,最终经过10个月时间,调查人员排除了老白洞矿难是因为有毒气体泄漏、天然气爆炸、地震活动、水灾、机械故障引起的,调查组一致认定老白洞煤矿事故就是一起煤尘爆炸事故。

看到这里有些人或许有些不明白了,煤尘怎么可能会引起爆炸呢?其实大家完全可以想一想,煤本身就是一种可燃性物质,煤尘同样也是可燃性物质,尤其是在煤矿井下,当空气中的煤尘达到一定数值的时候,不管是井下出现了明火,还是井下的温度到达了点燃煤尘的界值,都会直接引发煤尘爆炸。

另外一个就是煤尘爆炸与有毒气体泄漏、天然气爆炸不一样,像以上几种爆炸完全可以封闭部分井口,但煤尘爆炸会引起一连续的爆炸,尤其是在井下的巷道中,空气中都漂浮着煤尘,一旦一处地方煤尘爆炸,其他地方也会迅速爆炸,严重的整个矿井也会受到波及。煤尘爆炸除了会导致火灾或者是巷道坍塌以外,还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工人吸入有毒气体过多,也会有生命危险。

老白洞煤矿爆炸是从14号井发生的,而14号井根本没有安装任何的喷水装置,这就导致工人工作的时候14号井有大量的煤尘漂浮在空气中,没有安装喷水装置,会导致空气中漂浮大量煤尘,如果这时候温度升高或者是出现明火,都会导致爆炸发生。

爆炸发生的两种可能性

事后经过调查,专案组给出两种爆炸可能性,第1种可能性是爆炸地点的14号井翻罐笼的防爆开关没有盖子,翻笼启动的时候意外产生了电火花,明火引燃了漂浮在空中的煤尘,进一步引发爆炸。第2种可能性就是架线式电机车通过14号井翻灌笼的时候,因为轨道不平导致受电弓和天线接触不良,进一步引发了电火花,导致爆炸事故发生。

除了以上的调查结果以外,老白洞煤矿发生爆炸,还和管理制度有一定的联系,这也暴露出了老白洞煤矿的安全管理、安全措施、安全意识不达标。

安全意识差,安全措施不全,安全管理不严谨

就比如当时已经到了早班和中班交接的时间,早班人员因为没有完成工作,还没有完成交接呢,中班人员就直接下去与早班人员一起完成任务,本来井底只有将近2000个人,为了完成任务就将人数增加到了将近7000人,人数增多了肯定会引发混乱,如果这时候有一些人操作失误,或者是不小心弄出了明火,都会直接导致爆炸事故发生。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当时部分井下工人的安全意识比较薄弱,有些工人进入井下时不登记,有些工人还会将家里没人照看的孩子带到井下,还有些工人会在井底下抽烟,举行电焊比拼比赛。虽然工人的种种行为并没有导致爆炸发生,但老白洞煤矿爆炸发生也和工人安全意识薄弱,领导管理差有很大的关系。

之前很多地方都有一些小煤矿,而小煤矿也会因为安全管理不足,安全措施不到位,工人安全意识比较薄弱,经常会发生一些矿难事故,随着我国法律建设越来越完善,部分小煤矿也相继被关闭,而在那些大型煤矿中,也严格规范采矿要求,不管是在国内的哪个煤矿中,一直向工人和相关负责人强调的,那就是必须安全生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