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际煤炭市场 » 市场观察 » 正文

亚洲煤炭需求激增 价格猛涨

日期:2021-08-17    来源:海运在线

国际煤炭网

2021
08/1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洲煤炭需求 亚洲煤炭 国际煤价

记者了解到,7月亚洲煤炭需求激增,各港口共接卸煤炭8032万吨,创1月份以来最高!

联合国最新报告明确指出,如果要避免气候受严重破坏,煤炭必须退出全球能源体系。然而上述数据证明,在亚洲大部分地区,煤炭仍然是能源需求旺季的首选燃料。

图源:Bloomberg

经济复苏高温天气拉动需求

海运在线租船找货业务负责人表示,亚洲经济逐步摆脱新冠疫情阴影,以及高温天气推高用电量,煤炭需求因而增加。根据Refinitiv数据,7月份亚洲港口共接卸8032万吨各种等级煤炭,高于6月份的8016万吨和5月份的7858万吨,比1月传统消费旺季还多。5、6、7三个月,亚洲港口共卸下2.406亿吨煤炭,比去年同期增长7.8%。

由于需求增多,煤炭价格一路走高。

截至8月6日的一周内,优质澳大利亚动力煤基准价格升至每吨153.41美元,为13年来最高点,和去年9月份低点时的46.37美元相比上涨了两倍以上。

中国不再进口澳大利亚煤后,转而大量购买印尼动力煤。截至8月6日的一周内,印尼动力煤价格上涨至每吨69.53美元,是商品价格报告机构Argus自2008年开始评估以来的最高纪录。

未来需求仍将十分可观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煤炭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根据官方数据,7月份进口煤炭3018万吨,创下七个月以来的新高。

大宗商品分析机构Kpler数据显示,亚洲第三大买家日本7月进口煤炭1539万吨,是1月以来的最高值。第四大买家韩国7月进口1162万吨,为2019年12月以来最多。第五大买家中国台湾进口678万吨,为2020年9月以来最高。

图源: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亚洲主要买家当中,只有印度7月进口量下降,为1532万吨,是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亚洲煤炭需求增速可能放缓,但从长期来看需求仍将十分可观。

根据全球能源监测机构数据,亚洲多国正在建设大型燃煤发电厂。鉴于燃煤电厂通常预计至少要运行40年,很显然在未来多年内亚洲仍然需要大量煤炭。海运在线租船找货业务负责人认为,虽然这不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但对干散货船东而言却是实实在在的好消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