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中秋过后煤市如何演绎

日期:2021-09-24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梦

国际煤炭网

2021
09/24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需求 煤炭产量

今年1-8月份,随着国内经济的稳步恢复,煤炭需求持续增长,库存消化明显。而进口煤减少、国内煤炭产量增速缓于需求增速等多方面原因,国内煤炭市场供需紧张,煤价走强。进入九月份,港口煤市再掀波澜,成本压力下,终端采购意愿有所降低。加之临近双节,下游用煤需求预期减弱,抵触情绪升温,补库节奏放缓。上周开始,部分手中有货,且有利润的贸易商不再捂货,开始加快销售。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终端库存处于较低水平,且临近北方取暖用煤高峰,叠加沿海电厂抢运,补库需求仍将持续,煤炭依然是紧俏商品。

今年出口形势很好,轻工企业和低端制造业的用电量加大,工业用电负荷不弱。而随着气温下降以及水电出力增加,沿海地区终端日耗出现下降。另外,在用电需求紧张的情况下,部分省份拉闸限电,受以上因素制约,终端日耗继续大幅增加难度不小,沿海八省终端耗煤量稳定在190万吨。在能耗双控下,沿海地区水泥、化工、建材等行业限产以及部分地区限电的影响下,煤炭需求增量有限,港口调出量或延续降势,环渤海港口、二港和下游终端的库存会缓慢回升。从上周开始,终端用户、贸易商普遍产生“恐高”心理,出货积极。同时,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下游企业采购力度减弱,仍然以长协拉运为主,放量采购未见,市场煤价格趋向稳定。但是,受产地煤市强势运行,东北地区增加采购,以及大秦线检修之前、电厂加快补库等因素影响,本月下旬自然成为电煤抢运的好时节,助推了环渤海港口运输的繁忙。印尼方面,近期因持续降雨,数十家煤企宣布不可抗力,煤炭生产和发运均受到影响,使得本就供应紧张的印尼煤更加稀少,尤其是低卡煤供应紧张的情况更为凸出,助推了国内市场交割的活跃。

马上要进入四季度,先是大秦线集中修25天。随后,冬季取暖用煤需求加大,要想缓解煤炭、电力紧张局面,还需要矿路港航电各方共同努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煤炭市场仍将在供需偏紧格局下强势运行。随着国家和地方增产增供政策和措施的逐步落实,电厂、水泥厂长协煤兑现率提高和供应数量的增加,市场煤价格上涨空间在逐步收窄,重心逐渐下移,市场供需失衡很快得到缓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