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电厂存煤回升缓慢 保供增运仍需努力

日期:2021-09-26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9/26
12: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厂存煤 煤炭运输 煤炭供应

截止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降至4779万吨,存煤可用天数降至10.3天。尽管最近日耗有所回落,但存煤也在下降,促使电厂存煤可用天数提升缓慢。即将迎来“迎峰度冬”、大秦线检修,以及正在进行的东北补库,煤炭运输形势严峻,保供增运稳价任务非常艰巨。

目前来看,下游日耗仍高于往年同期水平,而库存持续低位,部分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降至7天以下,市场整体供需格局趋紧。煤价走高,终端普遍有恐高心里,电厂在高成本压力下,仍以长协拉运为主,市场煤采购未见放量,沿海电厂库存进一步放缓。部分电厂机组进入淡季检修阶段,也有部分电厂为避免持续亏损而选择停机,下游电厂整体日耗水平持续回落。近日出台政策,旺季电厂存煤标准调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燃煤电厂的补库压力。

国际市场方面,动力煤市场货源延续供需失衡态势,而天然气等替代能源的供应出现短缺,造成价格暴涨,进一步增加了市场对煤炭的采购需求,加剧了国际市场煤炭货源供应紧张局面。印尼加里曼丹地区持续强降雨,导致外矿交货普遍延迟。同时,印尼国内煤炭需求旺盛,在政府DMO限制下,优先供应内贸,出口市场货源供应紧张。

尽管进入九月份,产地及港口煤价联动上涨,且随着市场供需形势的严峻,煤价有所抬头,但很多积极有效措施正在落地。一方面,继续加大优质产能的释放力度,增加煤炭可靠供应;另一方面,严控高耗能排放项目,南方部分行业已经限电,压制了不合理需求。此外,为保障民生用煤需求,在政策保供引导下,主产地部分煤企、矿企暂停地销,全部煤源发运至电厂及长协用户。未来,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将有限的优质资源调给库存更为紧缺的电厂,实现煤炭货源的合理调配,市场煤将出现有价少市。

长协煤调入量逐渐增加,兑现率的提高,电厂可以借机加快垒库,以应对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冬”用煤需求。随着供需边际形势逐步改善后,煤矿加快生产、铁路增加发运,环渤海港口库存不断垒库,能够更好的满足下游用煤需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