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切实推动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底色

日期:2021-09-2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9/26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开采 一带一路 低碳转型

与共建国家共同推动低碳转型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围绕“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设立了包括全球气候变化治理及绿色转型、绿色能源和能源效率等在内的10个专题伙伴关系,并围绕“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一带一路”重点地区绿色低碳转型、绿色投融资、绿色发展案例项目等议题开展政策对话与联合研究,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开展《“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研究。2019年12月,绿色联盟与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简称《指南》)研究。针对污染防治、减缓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三类主要环境目标,《指南》研究提出了“一带一路”项目分级分类体系,并借鉴国际通用标准,将煤电项目列为重点监管类项目(即“红灯项目”)。一期研究成果于2020年12月正式发布,获国内外广泛关注。国际媒体对《指南》将煤电项目列为“红灯项目”表示肯定,同时认为《指南》能够帮助相关方规避高风险项目。二期研究进一步聚焦公路、铁路交通基础设施,编制行业层面的项目绿色发展指南,相关成果将于今年发布。

二是开展海外投资去煤电政策发展趋势专题研究。2021年2月,绿色联盟专家团队完成海外投资去煤电政策发展趋势专题研究报告,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全球主要发达国家、部分发展中国家(煤电投资热点地区)以及多边金融机构逐步退出煤电的相关政策,并结合中国海外能源投资现状和挑战提出工作建议。研究报告提交相关决策部门参考,为海外煤电投资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推动“一带一路”重点地区绿色低碳转型。自2019年起,绿色联盟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框架下,已开展三期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专题政策研究,提出绿色丝绸之路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全面对接的原则、目标和路线图,并在2021年政策研究中建议逐步停止煤炭开采、燃煤电厂等海外投资。绿色联盟还发布了两期“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报告,分享中国企业生态环保的良好实践。同时,聚焦东南亚地区绿色转型路径、可持续基础设施行业指南、绿色能源项目标准和示范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绿色联盟还积极开展政策对话、联合研究、能力建设和技术合作,与共建国家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

四是开展“一带一路”碳市场机制研究。研究回顾了“一带一路”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碳排放现状,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分析了在“一带一路”主要国家和地区建立碳市场的可行性。研究发现,随着中国国内碳市场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可以与中国携手走低碳发展道路,从本国电力行业开始启动碳市场建设。同时建议深入推动“一带一路”碳市场合作,加快应对气候变化与碳市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

绿色联盟相关工作得到了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能源基金会、欧洲环保协会、世界资源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美国环保协会、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国内外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习近平主席的宣示为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加速绿色转型指明了新的方向,未来,绿色联盟将与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推动建设更加紧密的绿色伙伴关系,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凝心聚力,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