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国庆假期平均每天有20万吨煤装船来浙 “浙能”环球采购保障浙江电煤供应

日期:2021-10-08    来源:兰溪市人民政府

国际煤炭网

2021
10/08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煤供应 煤价上涨 煤电价格倒挂

煤价上涨煤电价格倒挂、电煤供应紧张,依靠外来电煤发电为主的浙江如何应对?浙能集团积极组织环球采购,保障电煤供应。国庆假期,北方港口平均每天有20万吨煤装船下水来浙,还有近百万吨煤在运输途中,加上电厂存煤,有力保障浙江火电厂的电煤供应,保证浙江能源安全。

对于经济大省、能源资源小省浙江来说,发电企业燃料采购和供应一直存在巨大压力。长期以来,浙江主要依靠经由秦皇岛等渤海港口海运至浙江沿海的北方煤炭。

在煤炭价格暴涨、发电价格成本倒挂的情况下,浙能集团的主力军作用更显突出。三季度起,在国内一些煤电企业停产检修躲避高煤价,减少发电亏损的情况下,浙能集团迎难而上,全力保障浙江电煤供应,确保省内不出现电煤“断档”、机组“停机”现象。7月,浙能集团所属省内电厂日耗煤量连日破20万吨,月耗煤量从515万吨增长至8月的556万吨,创下浙能集团成立以来省内煤机单日及月度耗煤量历史新高。9月,电煤耗量仍保持高位,平均日耗超18万吨,同比增长62.4%。

7月以来,面对电煤消费持续上行,运力保障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浙能集团主动出击,拜访一批煤炭、天然气供应商,争取上游资源分配,以支撑浙江用煤、用气的需求。

7月至9月,浙能集团煤炭分公司实现战略供应商资源兑现656万吨,同比增长6.4%。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晋能控股合计年度长协兑现率已超90%。

浙能集团富兴燃料公司是浙能集团所属煤炭板块负责电煤采购的主要力量,也是浙江最大的煤炭购销企业。在积极寻找国内合适煤源的同时,富兴燃料公司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该公司发挥集约化采购平台优势,积极采购印尼煤、俄煤、哥伦比亚煤等多元煤种。7月至10月,首次采购两船总计13万吨的高热值美国煤(6000大卡)、两船总计27.2万吨的高热低硫低灰(6000大卡)哈萨克斯坦煤。这也是浙江首次远渡重洋采购美煤和哈煤。

配合进口煤采购,浙能煤炭分公司深挖舟山六横煤炭中转码头潜力,提升船舶装卸与通关效率。在码头绵延铺开的煤堆上,一张张绿色防尘膜能够降低扬尘,间接提升煤堆高度,最大可堆存量由之前的220万吨扩充至250万吨,进一步提升港口储存、接卸、调节和应急能力。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至9月,浙能集团完成北方港口煤炭下水296个航次,煤运量共计1236万吨,同比增长35%。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