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此轮煤价上涨或已呈强弩之末

日期:2022-09-27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文静

国际煤炭网

2022
09/2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价上涨 煤炭贸易 煤炭市场

因下月重要会议召开,部分终端电厂仍有一定垒库需求;大秦线检修之前,部分中小企业需要补库,因此,月底之前,市场存有较强的看好情绪,亦支撑海运价保持坚挺。目前,临近国庆以及目前价格偏高,市场参与者心态不同。借助上周五大型煤企上调煤价,部分贸易商继续看涨,惜售持有货源,等待大秦线检修再捞一把;部分贸易商规避风险,销售手中货源,及时止盈撤出。上周,整体价格水平先涨后稳;本周市场走势展望,随着终端用户不断垒库,以及环渤海港口库存得到提升,加之政策风险加大,此轮煤价上涨已呈强弩之末。

受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提库以及冬季用煤储备影响,八省电厂库存垒至3000万吨以上,存煤天数升至15天。市场煤价高位上涨,下游采购情绪一般,仍以长协及刚需拉运为主。不过,大秦线检修在即,短期节奏上,终端电厂采购不能掉以轻心,以保证电力机组高效运转。加之25日后,福建、广东等地仍有高温天气,日耗或下降缓慢,终端采购节奏以及情绪上的波动直接影响市场走势和煤价涨跌变化。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电厂负荷整体呈下行趋势,南方部分电厂日耗降至60%-70%。虽然电厂库存可用天数尚未达到主管部门要求的20天的库存水平,但日耗随时都有可能下降,存煤可用天数进一步扩大。迎峰度冬即将到来,增加存煤,有备无患;而产地市场趋紧,也进一步激发下游终端和贸易商囤货的积极性。但是,贸易商囤煤的同时,风险也在加大;一旦下游存煤饱和,无力采购,以及港口库存高企,贸易商集中抛货,煤价或出现摧枯拉朽式的下跌。

临近检修期,市场整体观望情绪渐浓,下游采购相对谨慎,少许询货以水泥、化工等非电企业为主。在双方僵持背景下,上周五,主力煤企大幅上调煤价,再次掀起囤煤狂潮。对于后市预期,现阶段市场煤供应偏紧,而电厂冬储速度加快,非电企业开工高位,实际需求对煤价的确有一定支撑。但是,社会各环节都在大量囤煤,环渤海港口不断垒库,二港和电厂存煤也在不断增加;而下游实际需求增量有限。一旦下游囤煤采购告一段落,进入消耗库存阶段,市场将出现下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