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4000万吨,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震撼来袭

日期:2021-10-14    来源:煤文化

国际煤炭网

2021
10/14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储备基地 露天煤矿 常村煤矿

煤炭储备基地项目是国家“北煤南运、西煤东运”运输格局中的重要节点,位于河南义马市。

2021年10月8日,该项目位于北露天矿坑和常村煤矿,紧邻陇海铁路线,联南北、贯东西,交通位置便利。由于义马本地及周边省、市煤资源充足,矿点众多,这些先天优势为今后该项目辐射豫西、服务中原提供了有利条件。

项目建设分为煤炭储备工程和铁路专用线工程两大部分,项目总规模4000万吨/,总投资约37亿元,整体规划建设分近期、远期实施。

本次开工为近期2000万吨/年规模项目,其中投资1.75亿元的常村储备区工程作为近期项目之一已经基本完工,年储备能力达到500万吨,静态储备能力22万吨。近期北露天储备区工程预计投资14.58亿元,利用北露天矿坑北部区域新建1500万吨/年储备煤规模(静态99万吨)及配套铁路、管带机设施,计划2023年完成建设。

远期北露天南侧储备区工程预计投资20.57亿元,利用北露天矿坑南部区域建设2000万吨/年储备煤规模(静态179万吨)及配套铁路。

近、远期项目建成后,总体煤炭吞吐规模达到4000万吨/年,静态储备能力达到300万吨/年。该项目主要功能为国家能源战略储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为落实国家煤炭储备体系战略布局决策部署的重点项目,该项目自立项之初便备受瞩目。

宋录生

河南能源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宋录生表示,国家级豫西煤炭储备基地项目是河南省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集团公司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推进改革重生、打造“五型能源”的重点工程,更是义煤公司推进改革转型的重点项目。希望义煤公司严格按照中央、省和集团公司的要求,以“质量高、进度快、重节约、早见效”为目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规范管理,严格把关,切实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打造出高质量、高效益的精品工程,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李中超

义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国家级豫西煤炭储备基地项目,是义煤公司和义马市落实中央关于能源安全保障以及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合作建设的立足豫西、服务中原、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专业化、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现代大型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

小知识:

武汉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2010年,武汉储煤基地由中平能化集团与武汉市共同投资8亿元兴建,占地1000亩,可储存电煤、焦煤等各类煤炭500万吨,年流转规模1200万吨以上。作为缺煤大省的湖北,近年来98%以上的电煤资源依靠外调。

蒙东国家煤炭储备基地:目前,基地已形成78万吨煤炭储备能力,有效辐射东北和蒙东地区,对保障区域煤炭稳定供应和社会经济平稳运行起到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