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龙软携手华为,加速煤矿智能化:华为数字平台、矿鸿助力龙软智能矿山解决方案打造

日期:2021-10-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毛善君

国际煤炭网

2021
10/25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智能化 华为矿鸿 智能矿山

智能化煤矿的建设是一个巨复杂的高科技系统工程,实现井工矿井的真正无人开采,技术的复杂性不亚于登月工程。

与传统煤矿相比,智能化煤矿的五大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装备体系,管理体系,培训体系”有其本质的区别。我国的高铁、登月和火星工程,如果不是基于高科技的五大体系进行科技攻关、工程示范、技术验证、系统调试和推广应用,他们就不可能工程应用常态化,就不可能成为国家的骄傲。基于高新技术,智能化煤矿的建设和常态化运行,就必须实现“装备智能化,分析在线化,控制协同化”。通过顶层化的设计,实施系统化的工程,实现全行业产业链的资源动员和协同,才能在煤矿的智能化领域也实现高科技的突破。

当前,顶层设计还处于起步阶段:2018年前,从技术到装备,我国智能化煤矿建设都未形成体系。近两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强力领导下,开始逐步引导全行业进行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和发布,取得了阶段性得成果,有力促进了智能化矿山建设的进程。由于五大体系的复杂性和高科技发展的快速性,顶层设计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实际上,目前的顶层设计与智能化煤矿建设“装备智能化,分析在线化,控制协同化”的最终要求还有不少距离,需要进一步解决平台统一性、设备先进性、数据共享性、系统协同性等问题,否则,将事倍功半

近年来,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共享标准的建立,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具体操作层面还需政策的进一步引导,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如目前无论在生产矿井还是矿业集团总部,都缺乏基于GIS“一张图”的统一管控平台;相关子系统单独招标和建设,不是基于智能开采完整系统的总包和交钥匙工程模式,缺乏基于统一标准的约束,其结果是又人为制造数据孤岛,不利于智能化煤矿“分析在线化,控制协同化”的建设目标。所以,破除数据孤岛,任重而道远!

随着华为等科技巨头纷纷进入煤矿行业,行业正在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和矿山智能化建设是极大利好。华为煤矿军团前期提出,智能矿山必须在“统一标准、统一架构”下,基于统一的数字平台,实现行业数据、能力、知识、人才和平台共享;并在“安全”的前提下,真正做到高效、集约的煤矿智能化发展。龙软在矿山智能化上的理念和华为是完全一致的。

9月14日,华为又进一步和国家能源集团,在神东煤炭多个矿井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向全行业发布了“矿鸿操作系统”,将最终彻底实现矿山成千上万装备和传感器的万物互联和接口标准化。

华为矿鸿作为智能矿山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向下赋能矿山设备,实现生态伙伴设备在统一数据标准下的大联接,第一次使统一数据架构成为可能。向上使能生态伙伴,通过华为最先进的云数字平台及强大的云能力,支持生态伙伴的各类智能化应用工业APP,共同打造基于华为矿鸿的矿山数字孪生。有了统一数据架构,未来基于全量数据的各类场景下的AI和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将愈发强大,智能矿山建设是一个动态演进的过程,真正的智能矿山将逐步成为现实,并不断进化。

作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龙软科技相信:携手华为云数字平台、华为矿鸿,我们更是能够发挥在煤矿“包括地测信息在内的透明化”领域的深厚和独到积淀,建立基于多维GIS“一张图”的智能化统一管控平台,助力智能化煤矿实现“分析在线化,控制协同化”。破除数据孤岛,最终实现数据共享和发挥数据的价值。当前,龙软科技正在着手构建基于华为云数字平台、华为矿鸿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并加快几个矿山的验证落地。

龙软科技坚信,基于统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化煤矿,各个架构层的厂商协同共享数据价值,充分发挥各自最大的优势,必然会让煤矿智能化建设走上良性循环的快车道。(文/北京大学教授、龙软科技董事长毛善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