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华亭:煤化工“金色链”再添“新成员”

日期:2021-11-23    来源:易家都市圈  作者:张小兵

国际煤炭网

2021
11/23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 煤炭储量

11月18日,50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榆林时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打造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促进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谋划引进的循环经济产业项目。

项目开工建设,使华亭煤化工“金色链”再添“新成员”。

华亭与煤炭,天生缘分深厚,素有“煤城”之称,是中国十三大煤炭产业基地、西北三大产煤基地之一,是全省重要的资源富集区和煤炭产业重点县市,已探明煤炭储量21亿吨,年产量稳定在1400万吨以上。

如何延补“煤炭链条”,做好“煤炭经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永葆发展活力,是摆在历届党委、政府面前的“大考题”。

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把华亭建成陇东煤电化产业发展高地”的目标,坚持“绿色开发、深度转化、延伸增值、循环利用”的发展思路,持续实施“工业强市、统筹城乡、转型跨越”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加快延伸工业链条,推动煤炭、电力、甲醇等工业产品稳产达产,全省首家2×14.5万千瓦煤矸石电厂、60万吨煤制甲醇、众一兴旺管材生产线等项目高效生产,20万吨聚丙烯即将试车,以煤为基顺向延伸、逆向拉动的多元工业体系正在形成。

“煤——甲醇——聚丙烯——管材”、“煤——电——建材”、“煤——煤矸石——建材”等循环经济“金色链条”初具规模,工业经济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实力不断增强的新路子。

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建设,在华亭煤化工循环经济大家族中,又喜添“煤——甲醇——低甲尾气——二氧化碳——碳加氢工业化、碳农业”“金色链条”。

据悉,该项目由华亭九星碳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9亿元,利用华煤集团煤制甲醇产生的低甲尾气作为原料,采用北京恒泰洁能科技公司首创的低碳低温精馏洗工艺,回收提取煤化工项目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年可利用低甲尾气57.6万吨,制取工业级液体二氧化碳50万吨。

“该项目就是把华亭60万吨甲醇厂外排的低甲尾气,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进行提纯,从而生产出工业级及食品级的二氧化碳产品。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是20万吨,二期是每年30万吨。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利税2300万元左右,拉动就业近200人。项目的实施即能产生较高的经济价值,又减少了华亭市的二氧化碳排放,环保效益突出。”北京恒泰洁能科技有限公司、华亭九星碳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小坤介绍说,“二氧化碳是一种可利用的宝贵资源,已被世界有关组织列为对人类最亲和的气体之一,并已在化学工业、食品工业、机械加工、石油开采等领域大量应用。如今,大力开发利用二氧化碳这一资源的热潮正在中国掀起,工业级与工业级液体二氧化碳的使用领域正在大力拓宽。”

“项目拟采用北京恒泰洁能科技有限公司自有的低温精馏洗工艺回收提取低甲尾气中的二氧化碳,该工艺流程简单,自动化程度高,并可有效降低能耗和投资成本,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任小坤介绍说,“工艺装置整体实现撬装化,主要的工艺装置有预冷压缩机、原料压缩机、制冷压缩机,还有脱重、脱杂质、脱氢系统,同时还有储存系统。”

“二氧化碳其实在工农业生长中有非常大的用途。液态的二氧化碳是一种制冷剂,可以用来保藏食品,也可用于人工降雨。它还是一种工业原料,可用于制纯碱、尿素和汽水。” 任小坤介绍说,“我们该项目捕集利用的二氧化碳,一是供应油田,二是销往食品行业,三是向农业方面去延伸,二氧化碳市非常好的气肥,它用在大棚里可以大幅增加瓜果蔬菜的产量,可以大量减少病虫害,这样就可以很少量地使用或不使用农药,生产出来的蔬菜就是有机蔬菜。”

“对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项目有三大亮点。”任小坤说,“一是助力地方尽早实现碳达峰。上该项目为清洁能源、绿色低碳项目,项目达产后,能够实现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效率,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环境污染,助力平凉尽早实现碳达峰。二是专业优势明显。恒泰洁能公司拥有国内国际领先的综合能源环保治气技术,能够实现低价煤的清洁转化,生产LNG、氢气等清洁能源,可以在焦化、钢铁、冶炼等多行业应用;公司的深冷分离液化技术、透平技术成熟,稳定,能够保证各项目的稳定运行。三是生态效益显著。改项目是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成为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的有效方式之一,对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有非常大的贡献。”

“预计这个项目大概在明年的8月份左右能实现投产,我们力争在10个月以内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一个精品工程,全力把项目规划好、实现好。”任小坤说。

该项目建成后,既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变废为宝和资源循环利用,又能推动煤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集约化、链条式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据了解,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是国际公认的显著减少碳排放的解决方案,也是实现碳固化再利用的重要技术,制取的液体二氧化碳可用于油田驱油、尿素合成、冷库制冷、可降解塑料生产以及碳加氢工业化、碳农业技术推广等,应用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落实链长制,延补产业链,华亭步履铿锵。下一步,华亭市将始终把工业作为华亭经济发展的命脉和根基,以建设陇东煤电化产业发展高地为目标,坚持产业间转型与产业际转型同步、旧动能改造与新动能培育并举,走出一条具有鲜明华亭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煤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施华煤集团现代化矿井建设、聚丙烯下游产品综合开发等项目,推动低阶煤高效低碳清洁化综合利用项目投产见效。加大陶瓷、建材、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引导和支持现有企业走现代化、高端化发展路子。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5G技术等新兴产业。不断提升工业园区专业化水平,全面建成中小企业创业园,推进化工园区建设,促进承载力、吸引力和聚集力向更高水平迈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