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陕北煤矿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及生态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完成科技成果鉴定

日期:2021-11-30    来源:陕北矿业

国际煤炭网

2021
11/30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北煤矿 水资源 煤炭开采

11月27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召开“陕北煤矿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及生态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成果鉴定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技术委员会主任王显政,党委副书记、副会长李延江,副会长刘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等10位院士、专家,陕煤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陕西煤业总经理助理刘长来,陕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郭佐宁,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工会主席迟宝锁等参加会议。 

《陕北煤矿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及生态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于2018年立项,由陕煤集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陕北矿业公司、西安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历经三年,联合攻关完成。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取得以下几方面创新:一是建立了采动覆岩结构与含水层富水性演化的时移综合立体探测方法。采用时移地震、时移探地雷达和时移电法相结合,通过同步观测,揭示煤炭开采强度对上覆岩层及地下水的影响规律。二是创新性提出了桥式含水结构的概念,创建了基于导水裂隙带高度的桥式含水结构分区方法,确立以导水裂隙带高度作为桥式含水结构划分的准则,从空间上实现对桥式含水结构分区。三是建立了柠条塔矿覆岩完整波速数据库,发现了采动地下水“三阶段”流动规律;构建了大尺度三维精细地质模型,自主研发出高精度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获得了地下水“类双曲线”流动特征和汇集区位置。四是揭示柠条塔风沙区地表移动变形规律,构建了下沉预计模型;发现了风沙区采煤动态裂缝单峰发育规律,并构建其动态裂缝发育周期数学模型。五是构建了采煤地面塌陷损伤程度的分类分区评价体系和Fisher预测模型,研发了黄土沟壑采煤塌陷区的谷坊群式、隔坡梯田式、垄沟式地表裂缝治理技术,提出了风沙滩地采煤塌陷区“三圈式”生态修复模式。六是构建煤炭开采与生态重建协调的生态修复模式。优选出不同微生物+植物的生物组合,建立了微生物-种子包衣搭载无人机飞播的规模化快速生态修复技术与方法。

项目成果先后在陕北矿业柠条塔、张家峁和红柳林公司等煤矿区成功应用,累计完成示范工程1.6万余亩。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的实施,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也是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