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技术 » 正文

华北油田煤层气“稳+保”提效益

日期:2021-12-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宏芳 任远

国际煤炭网

2021
12/08
12: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煤层气开发 中石油

11月初以来,华北油田公司煤层气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共同打好“稳产上产”主动仗,勠力同心推动煤层气业务稳中向好,全力打造华北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效益增长极。至12月初,煤层气产量实现踏线运行,上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今年年初以来,煤层气分公司瞄准年度上产工作目标,成立公司级上产指挥部,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聚合多方力量推进煤层气生产稳中有序、稳中有进。生产中,这个分公司坚持新井老井“一盘棋”,通过“稳存量+保增量”,实现提效益,为煤层气上产夯基固本。

狠抓老井综合治理,控制老井综合递减。煤层气分公司牢固树立“老井就是产量基础”的理念,以“六条曲线”为抓手,产量运行管理做到“日对比、周分析、月总结”,发现问题多部门、多专业联合诊断,制定对策不过夜,方案审批不过夜,对于影响和制约产量的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全面提升老井管理水平。同时,积极推进低产井综合治理,持续优选资源富集、工艺不适应的低产井进行措施增产,已实施薄煤层利用、氮气洗井等成熟工艺23口井,平均单井日增气效果明显。强化开发动态分析,针对小幅下降井持续开展计划检泵、集输调改、优化负压抽排设备等措施,减少非地质因素影响量,老井产量持续稳定。

强化新井上产管控,加快工艺成熟进度。新井合理快速提产是保障增量的关键。煤层气分公司转变排采思路,单井排采方案由“统一批量复制”向“精细化一井一策”转变。优化水平井管理模式,加快工艺成熟进度。以无杆排采设备现场实操培训考试为抓手,与现场操作人员共同研判故障、解决故障,切实增强自主维保意识,提高技能水平。以“持续完善主体工艺,加快推进新工艺试验”为技术思路,有序推进液压双循环无杆泵试验、腔式气举试验、下倾水平井举升工艺试验等新工艺现场实施进度,今年已完成10口井试验,为水平井举升工艺技术做好技术储备,为老井延缓递减保稳产提供支撑。

本着“不打一口低效井、不压一个无效层”原则,紧盯产建目标,倒排工作计划,全力推进产建进度。持续方案研究,滚动优化调整,做到“先算后干、算赢再干、效益倒逼”,切实转变建产理念,推进高效建产。目前,通过持续优化设计、加快组织实施,钻井任务按计划快速推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基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