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设备企业要闻 » 正文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公司:创新应用深孔水胶炸药聚能爆破技术

日期:2022-02-11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2
02/11
1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孔水胶炸药聚能爆破技术 煤炭开采 煤炭综采

为有效解决综采工作面在开采过程中采空区顶板不能及时垮落的安全隐患,煤业集团塔山煤矿公司创新应用了深孔水胶炸药聚能爆破技术,通过对坚硬顶板实施预裂和定向割缝,促使其加快垮落,达到切顶卸压目的,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作为集团公司首个开采石炭系煤层的特大型矿井,随着开采范围不断扩大,采空区顶板稳定性差,不能及时垮落,相邻工作面在回采时受侧向支承应力影响较大,临空巷道变形严重,造成了制约矿井安全高效生产的棘手问题。通过密集打孔、水力致裂及传统爆破等手段,只能实现顶板体积压裂,不能产生顶板卸压所需要平面型裂缝,因此存在成本高、定向效果欠佳等缺点。

为此,该公司创新应用了深孔水胶炸药聚能爆破技术,以深孔定向爆破技术为基础,采用高强水胶炸药配合专用聚能管进行耦合爆破,聚能管内耦合对称装药,使得爆炸冲击波能在双向聚能槽方向精准碰撞,不仅可以提前预裂上覆坚硬顶板,还可以对顶板实现定向割缝。当工作面周期来压后,爆破产生的裂缝便会扩散,从而破坏顶板完整性,加快悬板垮落。同时,该专用聚能管在生产初期就将炸药与管材进行了充分耦合,大大节约了井下现场组装工艺操作时间,最大程度提高了炸药爆炸能量利用率,延伸了爆破裂缝扩展长度,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

“我们已经在四个综采工作面成功应用了该项爆破技术,综采工作面爆破切顶后,端头悬板垮落及时,也切断了与相邻未采工作面顶板联系,相邻未采工作面压力也得到了有效控制,节约了巷道二次维护成本,可谓一举多得。”该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说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