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山东:做好全国“两会” 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22-03-01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国际煤炭网

2022
03/01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煤矿安全生产 山东煤矿 煤矿安全生产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山东省能源局

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矿安鲁传【2022】2号

各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煤矿企业:

2022年2月22日20时,山东泉兴矿业集团有限公司17106工作面安装准备期间,切眼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2月25日,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发生顶板事故,造成14人被困。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现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春节过后,全国煤矿复工复产期间连续发生多起事故,加之煤炭保供安全风险叠加,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举世关注,做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防范工作意义重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针对我省煤矿安全基础还不牢、风险管控还有缺失、事故还易发突发的现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警觉,增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务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过硬的措施,坚决防范各类煤矿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汲取事故教训,立即开展顶板管理安全大检查。山东泉兴矿业集团有限公司“2·22”顶板事故暴露出煤矿规程措施不落实、安全责任不落实、风险辩识管控不到位、职工安全意识差、现场管理不严格、同类事故教训汲取不深刻等问题,反映出煤矿主体责任仍未得到真正落实。要认真汲取本次事故及近期全国煤矿各类事故教训,迅速开展一次事故警示教育,并立即组织开展顶板管理安全大检查,防范同类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采掘工作面遇断层等构造带安全防治规定(试行)》(鲁煤监安监〔2021〕57号)要求,优化支护设计,确定合理支护方式和支护参数,确保各项支护措施得到全面执行。要加强对构造带、破碎带、老巷、高应力集中区、大断面施工、刷扩切眼、巷道开门口、交岔点、巷道维修等特殊地点和初次来压、周期来压、工作面安装回撤等关键环节的顶板管理,加强顶板离层监测,严把支护质量验收,确保支护可靠有效。

三、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依法依规生产。各煤矿企业要认真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当前矿山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提高法治意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坚决杜绝“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科学研判重大安全风险,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冲击地压矿井要严格落实“三限三强”“一矿两面三刀”和智能化等措施,杜绝超开采速度、违规进入限员区域、交接班人数超限等现象。要坚持优化通风系统,突出做好瓦斯治理、煤尘防治、防灭火、密闭和采空区管理,严防各类通防事故发生。要严格执行防治水各项规定,必须留设足够防隔水煤岩柱,防范溃水溃砂风险;要加强关闭矿井、本矿井老空水探查管控,严防透水事故发生。要对采掘接续情况定期排查,根据煤矿实际采场和灾害治理情况,采取措施及时调整生产计划。

四、强化值班值守,快速有效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各煤矿企业要严格落实矿领导带班下井、值班值守、重要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遇有突发情况立即处置并及时上报,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紧绷安全弦,保持高度警觉,到岗在位,认真履职,靠前指挥,没有特殊情况严禁外出;煤矿上级公司要集中力量对重点煤矿开展不间断安全督查,发现重大隐 患危及人身安全的,要立即停产整改。

五、强化监管监察,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煤矿严重违法违 规生产建设行为的通知》(矿安〔2021〕124 号),按照山东省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关于印发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通知》(鲁能源安全〔2021〕197号)要求,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灾害严重、重点保供、长期停产和拟关闭退出等煤矿的监管执法,督促煤矿企业落实现场安全技术措施,严防漏管失控、明停暗开、“死灰复燃”。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山东省能源局将由局领导带队组成明查暗访安全督导检查组,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远程监察和省内异地监察执法,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采取停产整顿、责任追究、联合惩戒等措施依法严肃查处。要严格落实分片分矿联系指导责任,压实联系包保、驻矿盯守和安全巡查责任。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山东局山东省能源局

2022年2月26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