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金鹏辉:传统化石能源企业只要降碳改造,就提供资金支持

日期:2022-03-1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宇婷

国际煤炭网

2022
03/10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煤炭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会上有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2021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新阶段,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日趋完善,央行在服务降碳方面有哪些举措?另外有哪些金融工具可以帮助煤炭等传统能源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金鹏辉表示,服务降碳央行一直在行动,金融一直在行动。现在正在构建新的转型金融体系,将会对包括煤炭在内的,传统化石能源企业的低碳转型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去年11月,人民银行创设了一种新的货币政策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安排了2000亿的真金白银,专门对煤炭相关产业的低碳转型提供资金支持,煤电企业可获得低成本资金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我们测算了一下,如果全国推开,改造完成以后每年将为国家节省煤炭40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亿吨。这么好的政策国家一定会进一步加大力度。”金鹏辉说,当然不仅是金融政策,目前正形成一种新的金融支持降碳的体系。一方面对新能源,像风电、光电等,促进其大力发展;另一方面对传统化石能源,只要降碳改造,也会提供资金支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