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动力煤市场呈现产销两旺

日期:2022-03-10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03/10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市场 动力煤价格 煤炭市场

因残奥会开幕,上游煤矿安检、环保检查趋严,部分矿保供暂停对市场销售,矿上拉运车辆络绎不绝,报价在合理区间小幅上探。内蒙鄂尔多斯销售情况较好,站台及贸易询货困难,价格保持稳定。由于近期国际局势较为紧张,进口煤价格优势不在,下游部分需求释放,电厂以及水泥、化工等非电企业刚需采购补库积极,询货热情较高,市场看好。部分用户因刚需接受高价,实际成交有所增加。目前,内贸煤销售情况较好,贸易商发运积极性较高,价格保持上涨态势,整体成交情况较好。

进口煤价格优势减弱,国内现货煤源紧张,沿海电厂库存持续下降,刺激了下游采购积极性提升,煤炭货盘集中涌现。而此时,非电企业备货需求亦增,货盘也有释放,运输需求明显转强。俄乌战争导致的国外供应链再度吃紧,进口煤价格飙升;由于价格倒挂,进口煤对国内煤炭市场的补充有限,供需形势未发生明显改善。三月份以来,环渤海港口库存恢复缓慢,可售资源持续偏紧,下游用户北上采购拉运保持积极。上周开始,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民用电负荷减少,沿海电厂日耗小幅回落,部分存煤偏低或长协偏少的电厂采购积极。而主产地积极落实完成保供任务,煤炭产量稳定增加,大秦线日均运量也回升至120-130万吨满发水平,调入量明显增加;而下游电厂库存下降,补库积极性提升,加上非电企业开工率上升,用煤需求释放,拉运节奏加快,调出量也在增加。环渤海港口调入调出整体相对均衡,库存虽仍处低位,但仍呈现小幅增长态势。

近期,因国际形势紧张,叠加原油、天然气价格上涨,带动煤价上涨,利好国内煤炭市场。虽然前段时间控价政策较为严格,煤价一度回落100-200元/吨;但因三月上旬需求较旺,煤价上涨支撑较强,动力煤市场呈现产销两旺态势。不过,上周上级主管部门召开多个重要会议,政策调控延续高压态势;叠加即将进入传统淡季,以及3月11日重要会议结束和13日残奥会结束,后期上游产能和产量加快释放,全国煤炭市场供应将稳定在较高水平。经过本轮补充后,电厂或放缓采购节奏,本月底,市场供强需弱格局将逐步形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