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宝泰隆:不惧煤价上行 业绩稳健向好

日期:2022-04-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22
04/26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泰隆 煤化工 煤炭价格

4月26日,宝泰隆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及2022年一季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79亿元,同比增长33.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82.43%。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2亿元,同比微降2.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5.15万元,同比微降0.39%,环比增长达50.48%。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原料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上游煤炭原材料完全依赖外采的宝泰隆仍能实现业绩稳健向好实属不易,反映出宝泰隆多年构建的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的强大韧性和扎实的精细化管理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煤炭价格维持在500~600元/吨的价格区间波动;而2021年煤炭价格却一改常态,呈现出一路快速上涨的态势,一度突破2500元/吨的历史高价,全年煤炭价格基本都处于十年内的高位水平。

“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对依赖外采煤的煤化工企业来说感受尤为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煤炭作为煤化工产业链最上游原材料,在煤化工产品成本构成中占比接近50%,是影响煤化工企业利润的关键因素。

进入2022年,煤炭价格经过短暂平稳后,在国内疫情蔓延及俄乌冲突影响下,全球供应链受阻,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大宗商品供给失衡,许多国家开始抢购煤炭,煤炭价格再度上涨,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很多煤化工企业的业绩开始再度承压。

“宝泰隆2022年度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出现小幅下滑符合预期,在营收并未增加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环比却能增长达50.48%,一方面得益于焦炭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也显现出宝泰隆多年深耕煤化工产业所打造的经营韧性和强大的极端情况应对能力。”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为应对突发因素造成的煤炭短缺情况,在4月20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强调了能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并提出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多项措施实现今年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

为缓解原料采购压力,实现原料煤自给,提升产业竞争力,宝泰隆也在积极推进煤矿建设。年报显示,目前该公司的宝泰隆一矿、三矿已于2021年4月份开工建设,二矿办理开工备案的前期准备工作;宝泰隆矿业五矿、宝泰隆矿业宝忠煤矿和宝清大雁煤矿地面配套工程改造已全部完成;鸡西恒山煤矿全部审批手续已完成,正在办理征地手续。截至目前,宝泰隆旗下共拥有8座煤矿,资源储量合计51,110.86万吨,核定总产能465万吨/年。

“煤矿建设是公司2022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内部也一直在提速。今年年初公司圆满完成了12.37亿元的非公开发行项目,为公司加快完成煤矿建设、实现原材料自给自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原料煤实现自给后,公司成长瓶颈将获得突破,业绩将进一步向好,盈利能力也将再上新台阶。”宝泰隆相关人士表示,预计2022年底公司煤矿将实现部分产煤。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