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视频检查+驻矿督导”,皖北煤电集团强化安全监管!

日期:2022-05-05    来源:皖北煤电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2
05/05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皖北煤电集团 煤矿安全 煤矿安全生产

“您看,这是4月24日中午1点25分左右,我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省内一矿井7264机巷综掘机尾进行监管,发现皮带机在运行时,人员在皮带机里侧清理,违反了《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当时就责令该矿追查责任人,按照‘三违’处理。采用视频监管,鼠标轻轻一点,现场了如指掌,问题尽收眼底,效率更高呢!”

5月2日上午,集团公司机运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李晓晖指着电脑上的监控视频对记者说。

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集团公司积极调整安全管理思路,创新监察方式,采用“视频检查+驻矿督导”形式相结合,以视频检查为主,从“线下”到“线上”,由“面对面”到“屏对屏”,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我们公司职能部室各专业通过集团公司智能化信息平台,在办公室对集团公司各单位井下、地面的安全生产情况开展互联网远程检查,并对关键环节、薄弱时段实施‘回放式’检查。4月份以来,开展安全检查8矿次,查出问题401条,全部按照‘五定’的形式进行整改,并对23条典型问题,启动责任倒查程序,对2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综合处处长赵宏飞告诉记者。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矿井实施临时封闭管理的特殊情况,集团公司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实施高质量的远程监察。每周制定远程检查工作方案,组织部室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对基层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式、不间断的监督检查,对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情况、跟带班领导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追溯制检查,实现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管控、干部员工安全履职的“透明化”管理。按照“五个可视化、五个全覆盖”的要求,截至目前,全集团已安装监控视频3173个。

“从4月6日至30日,我们到朱集西矿开展驻矿督导监察,对该矿所有采掘头面进行现场验收,对达不到要求的,立即要求整改,直到符合规程要求,才可以恢复生产。针对11503工作面通风断面的问题,责令矿井立即整改,达到规程要求后,驻矿督导组验收后方同意恢复生产。”刚从朱集西矿蹲点回来的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周增强告诉记者。

集团公司自4月份进入疫情管控以来,成立驻矿督导组,派驻34人对省内外7个矿督导,重点对矿井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重大风险管控措施实施及现场隐患排查以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驻矿督导人员对矿井揭煤、贯通等关键作业进行现场核查验证。深入班前会参加各专业分析专题会,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发现现场不能保障安全生产的,立即责令停止作业。同时派驻政工部门人员参与驻矿督导,重点做好长周期封闭管理干部员工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保障安全形势稳定。在驻矿督导期间,针对矿井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实施驻点帮扶督导。先后成立祁东矿重大灾害治理工作专班、朱集西矿通风系统优化工作专班等攻坚工作小组,按照“两个根本”的要求,达到控制风险、根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目的。

目前,集团公司第二批驻矿督导人员已全部到位,时间从5月1日开始,为期一个月。

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集团公司创出新路子,充分利用智能化建设成果,超前谋划,摸索出互联网远程检查+现场驻矿督查创新监管的方式,效果较好,既超前研判风险,压实安全责任,又促进了矿井自主管理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