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洁净煤技术 » 正文

揭榜挂帅激发科创活力:重庆研究院助力曹家滩煤矿粉尘防治达国内先进水平

日期:2022-05-18    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22
05/18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粉尘防治 曹家滩煤矿 煤矿粉尘治理

新时代,新征程。近年来,重庆研究院党委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为目标,以“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为导向,持续抓好支部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

粉尘分院党总支依托揭榜挂帅突击工程,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突破口,实现“项目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工程建设到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破解了创新发展难题,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8月,粉尘分院签订了合同额近2000万元的《曹家滩矿井综合治理技术应用》项目。该项目主要由“2020年集团公司示范党支部”粉尘分院第三支部承担,该支部的党建品牌为“实干创新”。

在项目调研阶段,第三支部与矿方通风管理部及通风区开展党支部建设和防尘技术交流。多次交流为两个支部提供了一个讲经验、找差距、互学习的机会,为项目后期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项目开始阶段,针对项目技术难度大、实施困难多、人手少、工期紧等实际情况,第三支部依托揭榜挂帅突击工程,由支部书记张设计为总指挥,成立了以支委袁地镜为首的党员突击队,开展现场科研攻坚。

在项目实施阶段,第三支部发扬实干创新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累,让党旗飘扬在井下防尘一线,最终形成了一套适合曹家滩煤矿采掘工作面粉尘防治的关键技术工艺及装备,有效解决了采煤机割煤、支架降柱移架和掘锚机割煤过程中的粉尘污染问题。在项目实施的2021年中,党员突击队中的袁地镜出差天数达到289天,冉川出差天数达到263天,队员们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第三支部借助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矿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常性地与一线矿区开展以“支部交流促党建技术交流谋发展”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形成了理论与实践优势互补、试验与实用互惠双赢的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新局面。

通过党员持续科研攻关,综放工作面各测尘位置总粉尘和呼吸性粉尘降尘效率分别达到85.17%和77.66%以上;快掘工作面总粉尘和呼吸性粉尘降尘效率分别达到89.15%和82.19%以上,有效改善了工人的作业环境,同时使该矿的防尘水平一跃进入国内先进行列。

2021年7月30日,项目通过陕西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组织的科研阶段验收。2021年11月12日,项目通过了现场验收评审。

重庆研究院防尘效果得到了曹家滩煤矿的高度认可,今年双方拟签订约800万元的防尘合同,预计以后每年将为重庆研究院带来超过1000万的产值。

使命在肩、责任在肩、唯有创新、唯有实干。重庆研究院党委将带领下属党组织,坚持以满足煤矿一线工人对美好工作环境的向往为目标,勇于创新、真抓实干,持续提升党建质量,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