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会议展览 » 煤炭会议展览动态 » 正文

浙江省全力攻坚迎峰度夏电力保供 决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日期:2022-06-02    来源:钢之家

国际煤炭网

2022
06/02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供需关系 煤炭国际形势 能源资源情况

 5月31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简要介绍浙江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八个方面、38条政策措施。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就浙江下步在稳投资、保能源方面的政策举措作了解读。他表示,能源是经济的血脉,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全省能源主管部门,我们有信心保障好能源供应,切实支撑经济社会稳进提质。下一步将协同各地各部门、各能源企业,着重抓好能源保供稳价和重大项目建设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供需关系等影响,能源资源量紧价高,浙江省能源保供稳价面临较大压力,预计迎峰度夏电力最大缺口达650-750万千瓦。

浙江省做了充分的准备来迎接这场大考,主要是做到“三个全力”:一是全力攻坚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我们已经制订了电力保供攻坚方案,提出了十大攻坚行动,接下来将通过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增加950万千瓦高峰保障能力,以平衡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缺口,确保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确保电网运行安全稳定,确保居民企业生产生活可靠供电,决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二是全力落实燃料资源。指导督促企业尽快签订电煤、天然气年度合同,压实地方城燃保供主体责任,确保6月底前全省电煤库存提升至550万吨以上,确保生产生活用气供应安全。三是全力做好能源稳价。进一步规范电力市场交易秩序,加强售电公司监管,协调上游资源方,稳定用能价格,助力企业降本减负。

另一方面,加快推进重大能源项目建设。重点是加快“四个一批”:一是加快建成投产一批,确保今年6月底前,长龙山抽水蓄能全容量投产运行,新增并网新能源、储能250万千瓦以上;年底前,白鹤滩输浙特高压项目力争单极投运,新增并网风光装机400万千瓦以上,投运油气管道250公里左右。二是加快开工建设一批,确保三门核电二期、浙江LNG三期、400万千瓦煤电、300万千瓦气电和3座以上抽蓄电站等项目开工。三是加快谋划推进一批,加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内的核电、火电、特高压、油气等项目;同时,向国家争取煤电、海上风电、抽水蓄能、LNG接收站等规划容量。四是加快统筹协调一批,抓住国家政策窗口期,统筹解决一批涉地涉林涉海能源项目落地难的问题;指导新能源企业用足用好绿色金融支持政策。

孟刚表示,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稳增长的“压舱石”。今年1-4月,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有力地支撑了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下一步将会同各地各部门,重点在政策引导、项目推进、要素保障、争先创优上下功夫,全力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

第一,抓政策引导。不折不扣落实省政府年初确定的扩大有效投资政策二十条、优结构扩投资“1+9”行动等政策措施。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近期系列决策部署,研究出台《浙江省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实施方案》《浙江省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方案》,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资建设铁路模式,探索轨道交通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 s)试点,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第二,抓项目推进。紧盯上半年省重大项目“新建项目开工率70%、投资完成率60%以上”的目标。6月份增补一批省重大项目。一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推动通苏嘉甬铁路、甬舟铁路、嘉兴机场、六横大桥二期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力争杭州地铁四期规划早日获批,加快衢丽铁路衢州至松阳段、杭淳开高速、温州机场三期等项目前期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水利重大项目领域,重点推进杭州西险大塘、扩大杭嘉湖南排西部通道等重大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三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重点推进一批快速路、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今年新建城镇燃气管网1200公里,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不少于600个。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