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源 » 煤炭资源动态 » 正文

融入全国大市场!煤炭开发“最后一块处女地”新疆迎来史无前例机遇

日期:2022-06-09    来源:煤炭视界

国际煤炭网

2022
06/09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开发 煤炭市场 煤炭资源

近两年来,随着煤炭价格的高企,能源改革的重新认定,以及保供政策的长期执行,都给有我国煤炭开发“最后一块处女地”之称的新疆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机遇。而从新疆当地来看,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机会,近两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煤炭产量和外运量出现的明显的增长,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来融入全国煤炭市场

1、截至 2016年底,全疆煤炭查明保有资源储量 3915 亿吨,占全国的 24.5%,仅次于内蒙古排第 2 位,资源优势突出。而根据全国第三次煤炭资源预测与评价成果,新疆煤炭资源总量 2.19 万亿吨,约占全国资源总量的 40%,是我国煤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与此同时,新疆煤炭资源的埋深较浅,地质构造较为简单,开发的条件良好,开采成本低。300 米以浅煤炭预测资源量达到2497 亿吨,占全疆 1000 米以浅预测总量的 20%。新疆煤炭资源具有煤层厚度大、煤层多、单位面积产能高、地质构造简单、瓦斯等有害气体含量低、地下水少等特点,适合建设大型、特大型现代化安全高效矿井(露天),资源优势突出,开采成本低。

2、新疆煤炭品质优良,总体以低煤化度的低灰、低硫、低磷的长焰煤、不黏煤和弱黏煤为主,约占80%,是现代煤化工产业的优质原料。而且新疆煤炭价格独立于全国市场,价格全国最低。近年来,国家也将新疆煤炭资源的储备地位转变为战略地位。

主要体现在新项目的核准方面,2018年以来,发改委和能源局所批复的煤矿项目中,新疆占比明显提升。新疆发改委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区共有生产煤矿64处、产能24054万吨/年。从产能规模来看,年产在300万吨及以上的煤矿共有23处,合计产能19900万吨。数量占比36%,产能占比83%。1000万吨及以上的煤矿有8处,产能合计13000万吨。共有建设煤矿26处、产能5930万吨/年,其中:新建煤矿16处、产能5125万吨/年;改扩建煤矿10处、产能805万吨/年。

随着先进产能的不断释放,新疆原煤产量迎来了大幅增长。新疆统计局数据显示,随着煤炭供应保障政策持续发力,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2021年全年,新疆原煤产量31991.85万吨,同比增长18.3%,增幅比上年上升9个百分点;原煤销售量增长14.6%。

2022年新疆煤炭产能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全疆产量将达到3.4亿吨。今年一季度原煤产量同比增长29.4%,增速创20年来季度增长纪录。1-4月原煤产量11967.98万吨,同比增长29.0%,比上年同期上升25.7个百分点;原煤销售量增长24.7%。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新疆原煤产量和销量的增幅十分明显,不仅远超全国,在主产省份中也居首位。

3、在保障疆内电煤运输的同时,新疆铁路以哈密等站点为重点,加大疆煤外运力度。铁路运输中新疆煤炭外运以哈密煤炭为主,准东煤炭为补充。

新疆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区累计外运煤炭1431.07万吨,同比增长94.2%,主要调至甘肃、四川、云南、青海等地,保证西北、西南地区的煤炭供应。结合南北疆煤炭、金属矿石、化工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新疆铁路部门紧盯每日装车计划兑现,大力构建疆内循环装车模式,一季度在南北疆区域循环开行敞顶箱煤炭专列、敞车煤炭专列200列左右,做到车辆循环使用。针对煤炭出疆,开行了乌兰、乌青跨局煤炭列车,满足青海、甘肃河西走廊、成都、昆明等地企业煤炭运输需求。

中联润世新疆煤业有限公司销售科副科长宋志远在接受新疆日报采访时表示,自去年以来,公司积极履行国企责任,保供区域辐射全疆范围的同时,延伸到四川、青海、河南等地,最远销到了广东。

而近日广汇物流收购广汇能源的红淖铁路,联通参股的将淖铁路,自此做专业的物流公司,能够更好的服务于新疆煤炭外运,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

红淖铁路与将淖铁路为贯通的铁路线,其中上游铁路将淖正线全长431公里,下游红淖铁路435公里,合计866公里的“将-淖-红”铁路将成为出疆铁路“一主两翼”的战略北通道。自此,原货物出疆由将军庙-乌北-乌西-红柳河线合计1080公里,改由将军庙-白石湖南-红柳河线780公里,运输路线缩短了300公里。

“将-淖-红”铁路贯穿于吐哈区内的淖毛湖、三塘湖及巴里坤三大矿区以及准嘎尔区内的西黑山和将军庙等矿区,贯穿“哈密-准东”两大国家级煤炭基地,区域内煤炭资源非常丰富,易开采且煤质好,适合发电及煤化工,大部分矿区已经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配套的煤化工、电解铝等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中,将成为新疆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据了解,今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年煤炭运量计划为1.024亿吨,其中疆煤外运为3907.5万吨。截至5月25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发运煤炭4715.8万吨,同比增长33%,其中,疆煤外运完成1819.1万吨,同比增长49%。

4、目前来看,我国煤炭开发重点西移趋势正在加速形成,新疆作为煤炭资源大区发展优势明显,后期随着国家对煤炭在能源转型中作用的重新认识,以及保供稳价政策的持续执行,新疆煤炭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将全方位的参与进全国市场上来。

近日印发的《加快新疆大型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建设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的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新疆全面加快推进国家给予新疆“十四五”新增产能1.6亿吨/年煤矿项目建设,充分释放煤炭先进优质产能,力争2025年全疆煤炭产量达4亿吨以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