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塞尔维亚电力公司需高价进口煤炭以确保顺利过冬

日期:2022-06-28    来源:商务部

国际煤炭网

2022
06/28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塞尔维亚进口煤炭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今日报》6月23日报道,由于本国煤矿的褐煤产量不足,塞尔维亚电力公司(EPS)只能通过进口煤炭来应对过冬需求,但高昂的煤炭价格或将使EPS产生新的借贷需求。

考虑到煤炭是多数塞居民家庭供暖来源,本文指出其零售价格势必呈上涨趋势。塞总统武契奇在列举市场价格飙升的能源时,也提到了煤炭,并称EPS进口煤炭的行为引发了公众对于冬季煤炭供应安全的担忧。

塞能源专家维利米尔·加夫里洛维奇指出,由于EPS管理层没有及时做好克鲁巴拉煤矿的开采准备,且塞境内煤矿产量有限,该公司不得不支付高达3亿欧元的费用,并有可能“被迫”举借新的银行贷款购买进口煤炭,以填补接下来两个冬季的电力供应缺口。

他认为,目前市场上煤炭价格高企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欧盟国家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造成了煤炭市场价格的大幅上涨。同时,由于宣布对俄能源制裁,德国等加大了煤炭使用量用以生产电力,使煤炭成为了自动抬高价格的稀缺商品。此外,EPS管理问题也导致塞煤炭生产不足的局面。该公司拥有自己的矿山,如果管理得当,其不仅有足够数量的褐煤满足国内供电需求,而且在能源危机的情况下,还可以出口实现丰厚收入,但现实情况却恰好相反,塞政府也不允许其提高电价来冲抵进口支出。但由于当前进口煤炭价格远低于进口电力价格,采购足够数量的褐煤,保证冬季电力顺利生产,是完全合理和有效的。

目前,克鲁巴拉煤矿已采用三班倒的工作制,并投入了全部可用的机械,同时去年冬季发生事故的矿床也将在今年底前重新投入使用。克鲁巴拉煤矿每天生产约6.2万吨煤,并计划在夏季末将日产煤量提高至8万吨。但由于每生产1兆瓦时的电力平均需要1.6吨煤,克鲁巴拉煤矿产量仅能满足塞冬季所需煤炭总量的三分之二。

塞政府已批准EPS在2023年底前进口400万吨煤炭,以确保尼古拉特斯拉燃煤电站的正常运行,为本国1/2的用电量提供保障。EPS计划从黑山普列夫利亚进口30万吨煤炭,从波黑巴诺维契进口10万吨煤炭。由于普列夫利亚和巴诺维契煤炭质量相对较高,进口煤炭有助于提升EPS煤炭的整体质量并减少燃油的使用。同时,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也被考虑在煤炭进口国之内,但运输费用推高了进口成本。此外,近期EPS也已宣布从科索沃进口煤炭的打算。

目前,克鲁巴拉煤矿共有5个矿场,计划在2025年仅保留3个投入使用,为塞电力供应提供足够的优质煤炭。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