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煤制油的废水处理技术研究(八)——解决煤制油污水带油的方法

日期:2022-06-30    来源:煤化工环保  作者:mei小保

国际煤炭网

2022
06/30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废水处理技术 煤制油废水 煤制油

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煤直接液化生产线,于2008年12月31日投煤成功。在生产过程中,煤液化车间污水乳化严重,进而导致污水排放达标困难、损失部分污油、环保车间汽提塔塔扳堵塞等问题。为此,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提高了污水的停留时间,使污水和环保车间沉降罐中的停留时间超过24h,但是油水分离没有明显的改善。

乳化原因分析

(1)污水乳化的原因

煤液化车间油水分离罐中污水数据见下表。

根据表中可以看出:

1、油水密度接近,难以分离;

2、污水中的油质量分数高(30%),油水混合充分;

3、介质温度低(45℃)导致油品的黏度较大,不易分离;

4、煤液化车间的油水分离罐容积小,停留时间短(<10min);

5、介质成分复杂、煤粉含量较高、不饱和烃多、含有NH4+、pH值较高等,导致容易乳化,同时乳化液更加稳定。

(2)污水难以破乳的原因

①乳化层内水滴的运动遵循Stoke定律:

由于煤液化车间污水泵的高速运转,乳化层内水滴的直径D不会很大;根据表5-38,计算40℃时(ρ_w-ρ_o)的数值很小;同时由于温度在45℃时,油品的黏度很高。因此在乳化层内,水滴运动的速度很小,在没有足够的停留时间下,小水滴不易形成大水滴,即油水不易分离。

②乳化层内存在大量的表面活性物质,如煤粉、无机氨类等。这些物质吸附在水滴表面,具有很大的表面张力,阻止了小水滴凝聚成大水滴。此外,碱性环境(pH=9)也有利于乳化液的稳定。因此,乳化层十分稳定。

破乳剂的选型

鉴于污水的特点,破乳剂的正确选型显得尤为重要。EC2055A是纳尔科能源服务公司用于炼油厂电脱盐污水降低油含量的药剂之一。这种药剂对碱性污水和固体含量较高的污水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

药剂原理:EC2055A作为一种水溶性药剂,在大量水的作用下,高分子聚合物的支链逐渐展开,大量带有电荷的支链形成网状,将固体和油滴分别聚集在一起,从而有利于固体、水和油的分离。EC2055A夹带油滴离开乳化层,同时加速了水滴的相对运动,最终使乳化层减薄。EC2055A离开水相,因而对污水的COD和BOD没有影响。

破乳方案及效果

EC2055A需要用除盐水稀释,注入剂量5~30μg/g(基于环保装置进料量,药剂以未稀释的EC2055A计)。

根据装置现有采样点,分别在脱气罐后(注剂点前)和除油器出口(注剂点后)采样。采样频率1次/12h。

实施破乳方案前后(2010年8月2日至2010年8月17日)的污水数据见下表。

通过上表可以看出:

1、方案实施前后的工况对比显示,注剂前的平均含油量增加了29.89%。在停留时间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增加了脱油难度。

2、方案实施后,污水含量油(平均值、最大值和最小值)小于实施前,说明方案取得较好的效果。

3、在没有注入破乳剂的条件下,乳化油品的脱除率为6.75%;注入EC2055A后,乳化油品的脱除率为40.57%,即注入破乳剂,提高破乳率5.01倍。

4、方案实施以后,用于汽提塔加热的蒸汽消耗量由35t/h下降到30t/h,操作更为平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