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煤炭板块短期负面预期或已逐步消化 中报业绩或催化新一轮行情

日期:2022-07-08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07/08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信证券、煤炭板块、负面预期、中报业绩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煤炭板块短期负面预期或已逐步消化,中报业绩预期或催化新一轮行情。前期因需求预期变化出现波动,加之对稳价政策预期,市场分歧明显。该行看好下半年需求改善,稳增长有望带动中期需求,叠加海外煤价冬季旺季还有望保持强势,会对国内价格预期形成有效支撑。中报业绩高增长的预期,板块有望进入新一轮行情,可积极配置低估值公司。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上半年煤价走势超年初预期,Q2煤价环比继续上涨。

2022年煤炭需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高位攀升的趋势,海外能源价格大涨导致进口煤减量又进一步推高了国内煤炭价格。大多数煤种今年上半年平均价格同比涨幅超过50%,无烟煤价同比涨幅最多超过80%,冶金煤价同比涨幅超过70%,动力煤价同比涨幅较小,但也超过50%。就Q2单季而言,焦煤、无烟煤的均价环比上涨明显,焦煤价格环比上涨15%左右,无烟煤价格环比上涨3~5%,动力煤价环比涨跌互现,主要是受限价政策影响,5500大卡动力煤价多出现微幅下降,年度长协均价环比也略降。但Q2煤价环比延续了年初以来的强势格局。

预计主流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同比增长超90%,Q2单季业绩环比增长接近30%。

尽管“保供稳价”的政策影响了部分公司电煤价格涨幅,但考虑到其它煤种涨价弹性,大部分公司销售均价上涨明显,也放大了公司业绩弹性。

下半年展望:对需求不悲观,煤价高位有支撑。

尽管市场目前对大宗商品价格预期存在分歧,但该行看好下半年国内需求的环比改善,叠加季节性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需求环比或有8%的增长,供给端如果仅考虑目前的产能,预计产量环比仅有季节性的扩张,环比产量增速在2.3~2.5%之间,总量上供给偏紧格局难改,但由于上半年下游补库需求释放较多,库存已有一定的累积,因此该行认为下半年的缺口并不会导致煤价暴涨,动力煤、焦煤价格环比均有8~10%左右的涨幅。2022年全年预测,动力煤、焦煤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5%/30%。预计上市公司业绩2022年同比增速在60%以上。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出现波动,影响煤炭需求和煤价;保供政策落地,产量转为宽松压制煤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