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晋控煤业22中报业绩预告点评:煤炭主业业绩大增 产能外延增长潜力大

日期:2022-07-12    来源: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周泰 李航

国际煤炭网

2022
07/12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控煤业 煤炭产能 煤炭运输

事件:2022 年7 月11 日,公司发布2022 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22 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 亿元左右,同比增加70%左右;预计2022 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3 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1.4 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00%左右。

享受煤价红利,公司22Q2 业绩大幅提升。22Q2 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 亿元左右,环比上涨55.55%,同比上涨63.36%。22Q2 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13.98 亿元左右,环比上涨54.99%,同比增长63.13%。据公告,公司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公司煤炭售价同比上涨,致使公司本期业绩同比增幅较大。同时,部分联、合营公司(我们认为主要为同忻矿)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发布解决同业竞争协议,大股东资产注入可期。2022 年4 月29 日公司发布《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解决方案及签署相关协议的公告》,公告中提出“对保留煤炭资产,晋能控股集团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促使该等资产尽快满足或达到注入上市公司条件(包括但不限于:产权清晰、手续合规完整、资源优质、收益率不低于上市公司同类资产等),并在满足注入上市公司条件之日起两年内,采用适时注入、转让控制权或出售等方式,启动逐步将相关资产全部置入晋控煤业的程序”。晋能控股集团汇集了山西原三大煤炭企业的优质煤炭资源,目前涉及煤炭总产能约4.04 亿吨/年,晋控煤业煤炭产能仅4810 万吨/年(含同忻矿),资产注入空间广阔。

长协占比相对较低,盈利弹性足。公司地处大秦铁路起点,煤炭运输具备便利的条件,因此公司所产煤炭产品基本运往港口销售,地销占比少。从客户结构来看,下游客户中大部分是水泥以及化工用户,受政策的干扰较小,接受涨价的能力强。在煤价上行周期中,公司盈利弹性较强。

投资建议: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 年公司归母净利为50.36 亿元、55.10 亿元、55.88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3.01/3.29/3.34 元/股,对应2022 年7 月11 日股价的PE 分别为5 倍、5 倍、5 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煤价大幅下行,集团资产注入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