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日期:2022-07-29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之声

国际煤炭网

2022
07/29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煤业 煤炭工程 现代煤化工

7月28日,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据悉,竣工验收委员会由国家能源集团特邀39名专家组成,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承载了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重任,成就了现代煤化工典范。

国家能源集团于7月26日至28日在宁夏煤业煤制油项目现场组织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竣工验收会,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树民,宁夏煤业公司领导张胜利、陈艾、康占平、吴汉宝、焦洪桥、杨加义出席会议。

王树民在讲话中对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煤制油项目是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的生动实践,是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明证,是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榆林化工、宁煤煤制油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不断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勇攀煤化工高质量发展新高峰,全面加快推动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不断扩大煤化工技术和产业新优势,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宁夏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胜利表示,项目竣工验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榆林化工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煤制油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的重要指示,持续总结项目建设运营经验,坚持以扩大煤炭加工转化领域技术和产业优势为己任,聚焦“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继续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开创“十四五”宁煤煤化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项目投产运营后,开展了4轮次603项关键技改,攻克解决瓶颈问题,截至7月25日已安全稳定运行798天,实现污水近零排放、锅炉烟气超低排放,吨油品原料煤耗2.77吨标准煤、水耗5.72吨,均优于国家先进值。

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攻克了大型气化及费托合成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及特种材料制造技术及工程放大与系统集成技术。实现了核心装备及关键材料的“中国制造”,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37项国产化任务。按照工艺技术、装备台套数统计,项目国产化率达到98.5%,项目成套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目前该项目通过国产化的成功示范,开发出煤制油成套大型工艺技术,突破工程化及大型装备制造、成套设备集成技术难题,打破煤制油化工核心技术、装备及材料的国外垄断,增强了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模式,为适应后石油时代、抢占技术制高点提供技术战略储备。

项目投产运行以来,年清洁高效利用煤炭1961万吨,推动了煤炭由单一燃料向燃料与原料并重转变,是能源技术革命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累计生产油化品1721万吨,是能源供给的有益补充;建成投用C12、C14、轻质白油、α-烯烃分离等项目,新增7类15种新产品,实现了由单一油品向多元化产品的转变。

宁东管委会相关领导,国家能源集团化工产业管理部等相关部门代表,国内知名专家,质量监督站、宁夏煤业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及参建方等单位代表参加竣工验收会。会议听取了项目建设、设计、施工、物资供应、监理、质量监督、生产等单位的汇报,现场对工程实体质量和项目档案进行了查验,审议了项目竣工验收报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