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百吨级纯电交流传动矿用自卸车下线运行一周年减排效益显著

日期:2022-08-10    来源:霍林郭勒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美丽 通讯员:曾凡起

国际煤炭网

2022
08/10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矿用自卸车 智能煤矿 露天煤矿

7月22日,世界首台百吨级纯电交流传动矿用自卸车迎来下线运行一周年。一年来,项目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累计运输煤岩物料103.9万立米/公里,空重车总里程4万公里,实际效率超同吨位柴油车的91.8%,累计节约柴油136吨/年,减排效益相当于21亩原始森林一年的固碳量。

2021年7月22日,世界首台120吨级纯电动交流传动矿用电动轮自卸车在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内蒙古霍林河)南露天煤矿交付使用,创下了百吨级矿用自卸车电能替代先河。该项目由南露天煤矿与湘电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作为世界首创技术,采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替代柴油机作为原动力,开发应用新型交流传动系统和变频节能液压系统,四枪快充1.5小时即可满足车辆运行6小时的电量需求,单车设计减排能力超1100吨/年,经济性更好,绿色效益更高,安全效益更强。该项研究成果的应用不仅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更是填补了国内矿用运输设备电能替代等技术领域的空白,为行业内煤矿清洁转型做出了良好示范。

“干劲十足!”这是有着15年“驾龄”的自卸车司机梁剑波的最直接感受,“‘电86’动力反应灵敏,油门‘即踩即得’,开得稳,操作方便,矿上有限速要求,但满载的情况下爬坡过坎都如履平地,一天同等时间能多拉不少物料,并且这车噪音小,还没污染,开上一天都不觉得累。”

据了解,本次百吨级纯电交流传动自卸车项目跨行业创新的果敢实践不仅让南矿迈出了矿山生产设备向智慧零碳升级的关键一步,同时也标志着南露天煤矿与国内知名企业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方面的合作迈入了崭新阶段。

自开展建设“智慧 无人 绿色 零碳”智慧化矿山项目以来,南露天煤矿加快部署矿山智慧升级布局与跨行业协作和融合创新,举全矿之力兵分多路开启了智慧化矿山建设的各项工作,并成立了科技创新部推动项目筹备工作,从自卸车无人驾驶、煤仓清理机器人的初步尝试,到现如今努力逐步将现有智慧化项目优势“织线成网”,努力实现开采环境数字化、工程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少人/无人化、经营管控智慧化,充分释放科技赋能传统产业的作用,致力于开辟露天煤矿行业新生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