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2022年7月俄罗斯煤炭进口量同环比大涨超预期,增量异常突出!

日期:2022-08-24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作者:今日智库贾娜

国际煤炭网

2022
08/24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炼焦煤进口量 俄罗斯煤炭进口量 煤及褐煤进口量

摘要

据中国海关总署近日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炼焦煤进口量611.8万吨,环比6月份增加113.5万吨,环比涨幅22.8%;同比增加234.7万吨,同比涨幅达62.2%。2022年1-7月,中国炼焦煤累计进口量3218.3万吨,同比增加612.8万吨,同比涨幅23.5%。

月初,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了7月份煤及褐煤进口总量:7月中国进口煤及褐煤2352万吨,同比下降21.8%,1-7月累计进口13852万吨,同比下降18.2%。

总体来看,目前中国煤炭进口格局已经再次发生了变化:从进口量来讲,2022年进口煤总量同比呈现下降趋势;从分煤种进口来看,动力煤进口量减量明显,而炼焦煤进口则保持同比增长之势;从分国别进口来看,澳洲煤在中国市场的缺席以及俄乌冲突之下,俄罗斯煤更多的流向中国市场,俄罗斯煤在中国进口煤市场中已经取得一定的绝对市场份额,仅次于印尼,位居第二。7月,中国进口俄罗斯煤炭742万吨,同比去年649万吨增加了93万吨,同比涨幅超14%;环比上月612万吨,增加了130万吨,环比涨幅超21%,增量异常突出。7月俄罗斯煤进口量已经突破历史新高水平,主要还是由于8月欧盟即将生效对俄罗斯的煤炭进口的全面禁令,因而导致俄罗斯开始大量廉价出口俄罗斯煤炭,给亚洲国家一些机会,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开始以折扣价大量增加进口俄罗斯煤炭。

从趋势图上可以看出,7月俄罗斯炼焦煤进口量同样突破了历史新高的水平,单月俄罗斯炼焦煤进口量突破200万吨,1-7月,俄罗斯炼焦煤累计进口量1045.3万吨,几乎接近2021年全年俄罗斯炼焦煤进口总量1073.8万吨的水平。截至7月,俄罗斯炼焦煤进口占比已达32.5%,超越蒙古国,位居第一。

从国际煤炭航运数据追踪来看,记者注意到近日俄罗斯煤炭到港量较前期高点已明显回落,考虑到船期以及通关时间影响,预计海关公布的8、9月俄罗斯煤进口数据将逐步有所回落。

备注:来源于天风期货航运日报,源数据来源于Reuters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