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际煤炭市场 » 市场观察 » 正文

全球煤炭供应缺口背后,动力煤或比炼焦煤更值钱?!

日期:2022-10-09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作者:今日智库 郝刚

国际煤炭网

2022
10/09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供应 煤炭市场 动力煤市场

摘要

据业内相关报道,美国Xcoal 公司最近预计当前全球煤炭供需的总缺口为9600万吨!同时,该公司负责人还表示,未来如果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煤炭短缺将导致滞胀,而且这对动力煤产生的影响将比炼焦煤还大,言外之意就是在未来可预见范围内,动力煤价格或将超过炼焦煤价格!

同时,在近期加拿大煤炭协会召开的会议上,一家国际咨询公司的负责人指出,在他的有生之年,他从未见过比炼焦煤更值钱的电煤,但现在就是动力煤比炼焦煤更值钱了。炼焦煤价格今年曾短暂触及到每吨600美元以上的水平,之后回落稳定在每吨270美元左右。但这仍然是一个很高的价格,虽然仍低于目前价格在每吨300美元以上的动力煤。

谈及到国际炼焦煤价格时,美国Xcoal 公司负责人表示: “我将大胆地说,每吨400美元或500美元不会维持很长时间,但炼焦煤价格低于每吨125.15美元的日子已成为“后视镜”一去不复返了,这是因为这种煤炭现在根本就生产不出来。”“我的模型显示,大约2027年和2028年之后,炼焦煤的产量仍不足以满足全球的需求,我们迫切需要新的矿山。”该咨询公司人士说到。

然而,面对高企的煤价,全球煤炭供应短期的现状仍难以得到有效缓解。在美国,现在煤炭开采行业的规模只有几十年前的一半,而且不可能简单逆转。澳大利亚煤炭产量在2016年曾达到顶峰,现在似乎也不太可能回应动力煤突然增加的需求。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是冶金煤的主要生产和出口省,但加拿大只出口很少量的动力煤。显然,伴随着俄乌战争的持续,从全球煤炭供应结构性短缺来看,未来动力煤的缺口数量预计要远超过炼焦煤的数量。

毕竟,即使考虑炼焦煤矿产资源的稀缺性和难产性,但在未来全球经济大概率衰退预期之下,其市场需求势必会受到降温影响,而价格也会受到抑制。与之相反,纵然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的环境,但我们仍然需要电煤作为生产生活的必须能源,由此而言,在全球煤炭供应缺口背后,动力煤或比炼焦煤更值钱!为即将到来的煤炭冬季运输打好基础,从9月28日起,被誉为“中国重载第一路”的大秦铁路展开了一年一度的秋季集中修施工。

据了解,今年大秦铁路秋季集中修施工从9月28日起至10月22日结束。截止目前,秋检时间已近半,虽然近年来大秦线集中修对动力煤市场的影响力度明显减弱,但对秦皇岛港的库存走势影响仍然十分明显。

中国煤炭资源网数据显示,自检修以来,秦港库存虽有所波动,但整体呈持续下降趋势。截止10月8日,秦港煤炭库存较检修前的9月27日减少28万吨,减量较为明显。

近两年来,受大秦线发运安全及我国煤炭政策影响,检修时间和时长都不在向往年那么固定,其中秋季集中修的时长也增加到了25天。今年来看,本次秋季集中修时长也是25天。自从增产保供政策以来,大秦线就面临发运任务较重的情况,叠加今年汛期强降雨影响下,铁路路基多有受损,检修时间较长也在情理之中。

据悉,检修期间每日9时至12时全线开展线路设备维护,投入施工人员2.9万人、施工机械131组,完成换轨、换枕、更换道岔、清筛、接触网更换、信号整修等作业。累计成段更换钢轨128.7公里,清筛道床82.8公里,更换轨枕22882根,成组更换道岔18组等,全方位提升大秦铁路设备性能状态。

太原局集团公司工务部工作人员武志刚介绍,为及时恢复长时间高负荷运转后的线路状态,这次大秦铁路集中修施工,是历年参加施工人员最多的一次,并将大规模使用数字化捣固、精测网、水准仪等科技手段,保障施工效率和质量,为今冬明春电煤保供夯实设备基础。

一般来说,检修期间会安排每天上午半天时间进行停电维修,这一时间段不能通车。大秦线将出现进车不均衡的现象,上午进车少,下午和夜间进车明显增加,给大秦线配套港口的卸车生产和煤炭集港带来一定影响。

就往年来看,集中修期间,影响大秦线日运量20-25万吨。非检修期间,日均发运煤炭数量维持在125-130万吨,检修期间,预计日均发运煤炭下降到105万吨左右,甚至100万吨。

今年秋检期间,为保证施工运输两不误,运输、调度部门在施工一线成立2个现场指挥部,精心编制施工计划、现场解决运修矛盾;各施工单位在施工开始前精准编制施工方案,按照施工节点反复推演施工流程,最大限度降低因集中修施工对运输带来的影响。

太原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值班主任陈辉介绍,大秦铁路集中修期间,调度部门将精细组织货物列车开行,紧盯大秦铁路日运量,通过提高日班计划质量、加强车流供应、机车运用和接发列车组织等方式,保证大秦铁路日运量100万吨以上。

从秦皇岛港调度数据来看,检修以来日均铁路调入量为46.49万吨,而日均吞吐量为49.04万吨,较前者增加2.55万吨。在调入持续偏低于调出的情况下,秦港煤炭库存呈降势。

目前来看,即使大秦铁路检修期日运量能够保证维持在100万吨以上,但较检修前130万吨以上的满发状态减量明显,而非检修期的开天窗检修日运量也在110万吨以上。因此,预计后期秦港煤炭库存大概率将继续保持降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