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2022年9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处于扩张区间

日期:2022-10-10    来源: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

国际煤炭网

2022
10/10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市场 钢铁价格 钢材供应

10月1日,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9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50.7%,环比下降3.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9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6%,环比下降4.5个百分点。需求回升不及预期,下游市场实际成交氛围表现偏弱,商家按需采购,以控风险为主,故新订单指数有所下降。

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3.2%,环比下降6.8个百分点。

产出指数为54.7%,环比下降2.3个百分点。长短流程钢厂本月亏损面扩大,虽高炉和电炉产能利用率均有所回升,但产出较上月增幅放缓,故产出指数略有下降。

成品材库存指数为47.5%,环比下降9.6个百分点。在钢厂控产及下游需求温和释放的背景下,成品材去库存明显,故成品材库存指数下降。

成品材出厂价指数为40.5%,环比下降24.3个百分点。在8月份钢价触底反弹后,市场由供需双弱向供需双增改变,但需求面不及供给面,导致钢价再次出现震荡下行态势,成品材出厂价指数下降幅度较为明显。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38.4%,环比下降18.4个百分点。在供应温和增长的背景下,叠加铁水成本持续上升,钢厂多按需采购,故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

原料采购价格指数为54.7%,环比下降12.3个百分点。下游需求跟进不足,成交氛围偏弱,且铁成本上升钢厂承压大于原材料端,部分原材料商家也有解套出货意愿,故原料采购价格指数有所下降。

专家观点:

9月份PMI指数为50.7%,环比下降3.5个百分点。主要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产出、成品材库存、成品材出厂价、原材料库存和原料采购价格均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4.5、6.8、2.3、9.6、24.3、18.4和12.3个百分点。河北省钢铁行业PMI虽然小幅下滑,但仍处于扩张区间。综合研判,钢铁企业利润降幅逐步收窄,行业结构有所改善,中下游行业利润继续恢复。但钢企利润仍在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仍然较高,加之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钢企利润恢复的基础不牢。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迟桂友认为,河北省重点钢铁企业可以通过建立钢铁生产运营一体化智能平台,以企业物联网为基础,以质量、环保、成本等大数据分析为工具,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智能化平台实现优势产能的集约化运行管理,提升企业效益,从而推动河北省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