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降温带动煤炭冬储提前 重点港口煤炭吞吐增速加快 产地煤市或将迎来一波行情

日期:2022-10-12    来源:今日动力煤

国际煤炭网

2022
10/12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煤价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10月11日,中国港口协会发布9月21日至9月30日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9月下旬,中国港口协会监测沿海重点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加8.1%。其中外贸同比增加2.5%,内贸同比增加13.28%。长江枢纽港口吞吐量同比增加10.3%,集装箱同比增加8.7%。9月下旬,大秦线10月份检修,全国大范围降温带动煤炭冬储提前,下游电厂增加采购规模。本期,秦皇岛港与神华黄骅港煤炭吞吐量同比增加19.6%。9月,秦皇岛港与神华黄骅两港煤炭吞吐量同比增加8.8%。港口库存,9月30日,两港库存同比增加4.4%,较9月20日增加1.2%。

电煤圈消息,近日,煤炭主产地部分区域出现确诊病例纷纷进行疫情管控,煤炭外运受阻,不同产区煤价涨跌互现。同时,因大秦线秋季检修,港口煤炭调进量有所减少,市场上看好后市煤价。叠加冬季临近,欧盟成员国受困于能源危机,国际煤价仍然延续坚挺态势。

虽然从需求上看,随着气温的大范围下降,多省区用电负荷有所减弱。10月7日,华南地区电厂平均负荷率降至65%,较9月底降低了14%。其中福建地区的用电负荷降幅最大,降到了50%。

加上,随着大会召开日期的临近,部分高载能行业的停产限产,也使得它们对煤炭的消费量有所减少。虽然近期部分水泥和化工品价格有所上涨,但价格较去年同期依然低了不少,同时,经了解,这部分涨价的厂家也主要是受停限产和原料采购成本上升的影响所致。

冬季储备用煤是未来两个多月里支撑煤价的最大亮点,但今年的煤炭冬储工作较去年优化了很多、提升了不少,因此这部分的需求较去年有所弱化。

然而,今年的煤市也有其新的变动规律,对于前期高点买入被套的贸易商来说,依然有解套的机会。照八九月的市场演变历程来看,这次产地疫情结束后,煤价大概率还会迎来一小波行情的。

今年8月中下旬,产地突发疫情。8月中下旬,南方高温、西南干旱缺水、晋陕蒙交汇地煤炭主产区大雨暴雨,直接导致的后果分别是用电量大幅攀升、水电的大幅减少甚至暂停、煤炭生产的受限。8月22日,神木部分地区保持相对静止状态。8月25日准格尔旗落地核酸检测中发现3例阳性人员,疫情防控措施相应升级。8月27日起榆阳区解除中风险区,全域转为常态化防控。8月31日起神木市逐步恢复正常社会秩序。至此,产地煤价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上涨周期几乎持续了整个9月份了。

而产地最近的这次疫情,发生伊始,市场普遍认为矿上会涨价,然而事实上却是降价的居多。而疫情过后,价格反而涨起来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