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华电首座露天煤矿复产 加入保供行列

日期:2022-10-13    来源:华电煤业

国际煤炭网

2022
10/13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电 露天煤矿 煤矿开采

10月8日,中国华电首座露天开采煤矿,华通瑞盛兴旺露天矿首列8400吨优质动力煤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罕台川北站发车,驶向河北唐山华电曹妃甸储运码头,标志着该矿正式复产,并加入自产煤保供队伍。

兴旺露天煤矿位于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和合成村郭家塔社,铁路交通运输条件便利,东部有包西铁路通过,临矿有马呼线通过,距包茂高速约8公里。

兴旺露天煤矿目前是60万吨合法矿井,2013年5月停产,在60万吨采矿证有效期至2022年11月,安全生产许可证因长期停产,被暂扣。2021年11月,华电集团公司批复同意复工复产。在招标确定托管单位后,重新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在经复工复产验收后,按照60万吨组织生产。同时该矿300万吨/年技术改造工程,2014年取得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可研批复,2018年7月取得初步设计批复,符合开工条件后,开展矿建工作。通过环保、安监、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分项验收和综合验收后,按照300万吨/年产能组织生产。

华通瑞盛兴旺露天矿是中国华电首个露天开采煤矿,井田面积10.3平方公里,全矿区平均剥采比8.24立方米/吨,煤种主要为不粘煤,原煤发热量4300大卡以上,是良好的动力用煤。

兴旺露天矿于2011年12月底由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收购,2014年11月25日由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区域分公司开始进行管理。

据悉,2021年11月该矿被批复同意复工复产以来,在11个月时间内,先后完成托管单位招标、林草手续、先行用地批复,取得自治区第一个托管露天矿安全生产许可证,获得复产验收申请批复,顺利完成煤炭生产开工、剥岩、开采至装车等系列工作。并在多方协调下,取得罕台川北站至曹妃甸西站年度铁路运力计划20万吨,开辟了兴旺动力煤的内销保供通道。

今年以来,华电煤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能源保供工作部署,坚决落实集团公司的重点工作要求和电煤保供工作安排,各项保供工作取得实效。1-9月份,煤炭中长期合同累计发运2880.3万吨,保供涉及全国19个区域94家发电企业、地方供热供暖企业。其中9月份发运367万吨,持续精准发力,有效缓解江苏、四川、河南、湖南、贵州等多个区域供煤紧张局面。

下一步,兴旺露天矿生产的动力煤将全部向发电企业保供。华电煤业将一如继往地践行央企能源保供使命责任,利用自身煤炭供应链的优势,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和价格平抑作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