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设备企业要闻 » 正文

中国煤科天地王坡:创新通风管控模式,让矿井“呼吸”更顺畅

日期:2022-10-20    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22
10/20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智能通风系统 中国煤科 矿井通风智能管控平台

矿井通风系统是煤矿的“血液循环系统”,在为井下作业人员提供新鲜空气的同时,还承担着稀释井下有毒有害气体的作用,时时刻刻保护着矿井的安全生产。随着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为提升煤矿通风系统安全保障能力,提高通风系统管控效率,降低通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使矿井通风“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协同控制”,由中国煤科天地王坡、煤科院共同设计建设的国内首个全矿井全系统规模的智能通风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该系统以“监测-决策-远控-反馈”的闭环管控模型为基础,包含三维矿井通风智能管控平台、全矿井通风阻力在线监测系统等七大系统板块,功能涵盖了矿井全风网通风监测感知、解算决策、设施远控自控及动力远程集控等涉及矿井通风的多方面。目前,天地王坡已实现全矿井“一键测风”“一键测阻”“一键算风”及采掘工作面“一键调风”、掘进工作面“一键供风”、主通风机“一键切换”、风门“一键远控”等多个场景的应用,具备了通风系统智能化“一键管控”能力。

天地王坡矿井智能通风系统以“减人、少人、提效”为建设考核标准,以实现应用场景为建设目标,是对通风系统的全方位、全环节智能化赋能过程,显著提高了天地王坡矿井通风系统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及灾变应急控风能力,有效减少井下人员工作强度,达到了“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目的,为集团公司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了王坡力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