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下狠心“减煤”

日期:2022-11-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22
11/17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转型 煤炭消费量 煤炭消费

山东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目标:到2025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5.5%以上并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能源消费增量控制在合理区间。同时,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大省,山东的煤炭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分别居于全国第三和首位,其绿色低碳转型进程在全国都有着典型性。记者了解到,山东亦是煤炭消费、煤炭发电装机占比“双高”大省,推进节能减排首先离不开以煤为主的省情。在完成“十三五”减煤10%的基础上,该省将继续推动煤炭压减工作。但对于钢铁、化工、炼化等耗煤行业的长期依赖,让减煤任务尤为艰巨。

煤控依然面临严峻形势

粗钢、电解铝、水泥等“两高”产品的产量常年位居全国前三,化工产品门类齐全、多项产能排在全国前列,原油加工能力占到全国的1/4……产业结构倚能倚重,在带来经济增量的同时也形成高耗能支撑。可以说,山东减煤表现正是当前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的代表性缩影。

“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既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山东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邵敏坦言,重点行业恰好也是煤炭压减的切入点,“根本在产业,关键在能源。我们做了大量努力,例如创新性开展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煤耗指标收储制度等。一手抓存量优化,一手做增量管理,多措并举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三五’压减目标。但目前仍不可放松,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十四五’是起步期和关键期。”

数字为证,减煤还需持续发力。由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山东省“十四五”重点耗煤行业减煤路径研究》显示,截至2020年底,山东煤炭消费量为3.9亿吨,较2015年减少了10.9%。尽管如期完成国家下达的压减目标,全省单位GDP煤耗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8.8%,人均煤炭消费仍是全国的1.36倍。

“‘十三五’期间,山东煤炭消费占比已大幅下降,但66%的比重较全国平均水平还是高出近10%。”邵敏表示,高煤耗进一步带来高排放问题。从《方案》要求的能耗强度来看,山东单位GDP能耗虽已有大幅降低,较全国平均水平依然高出16%;全省碳排放量居全国首位,占比约为全国总量的9.5%,其中煤炭消费产生的排放接近80%。

难在减煤与发展两手抓

究竟还要压减多少?具体从哪里压减?根据《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煤炭消费量控制在3.5亿吨左右,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0%以内。《报告》进一步表示,根据任务目标,“十四五”期间,山东要继续压减煤炭消费10%。记者了解到,其难点不止在于“减”,而是如何实现减煤与发展两手抓。

“减煤和发展之间不是矛盾的,能源刚性需求依然存在,我们要做的是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邵敏分析,钢铁、电解铝、化工、水泥、石化五大行业是山东耗煤重点。“‘十三五’期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虽减少了10%,五大行业煤炭消费却略有增长,这些都是下一步压减的主要抓手。”

山东省工程咨询院相关负责人也称,减少煤炭消耗不是最终目标,而是要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效率。“全省重化工特征明显,传统高能耗高排放产业基数庞大,解决问题不能简单搞一刀切。在压煤前提下,更重要是保证要素的更好优化配置,由此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此,本土企业、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滕国兴有着深刻感受。“钢铁是典型的‘两高’行业,但同时也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及基础材料。减煤不等于减生产,而要通过低碳工艺革新、数字赋能等手段,助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

基于上述理念,滕国兴直言,身为重资产行业,钢铁工艺转型非常困难,稍有不慎很可能影响生产运营,甚至带来不可控的系统风险,减煤很难做到立竿见影。“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守住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也要聚焦产品升级、能源高效转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减负增正。”

鼓励建立系统减煤观念

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表示,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在全国工业和制造业版图中举足轻重。其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格局极具代表性,探索形成有效的节能减排路径是一场躲不开、绕不过且必须打赢的硬仗,并可在全国范围内起到攻坚和示范效应。

“从能源低碳转型来看,减煤不能仅仅局限在煤炭领域本身,而要跳出能源看能源,不同部门、不同机构之间需发挥联动协调效应,比如产业结构调整对于减煤工作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点。”上述负责人提出,同时还要注重技术创新。既包括耗煤行业本身的生产流程再造、技术工艺改革,也要借助新型储能、智慧能源及节能等新技术的力量,一旦有颠覆性进展,将对行业整体绿色低碳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邵敏认为,在对重点耗煤行业各个击破的同时,鼓励建立系统减煤观念,从顶层设计出发统筹推进不同行业间的协调减煤,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减煤不能只靠单打独斗。比如重点耗煤项目往往产生大量余热余压,很多时候都浪费掉了,通过回收可用于造纸、纺织等轻工业,或是建筑供暖领域。进一步挖掘这些资源,相当于提高煤炭全流程的利用效率,更科学地管理煤炭消费。”

报告还建议,建立健全能源、煤炭消费情况联煤控研究项目会议制度,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管,加强对重点耗能行业煤炭消费情况的监管,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管意见建议。针对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由此,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