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宁夏煤业烯烃二分公司“智慧化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日期:2022-11-29    来源: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22
11/29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煤业 煤化工产业 煤制油装置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榆林化工时强调,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烯烃二分公司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探索出了一条发展和安全同抓、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齐守、发展和科创两个成果共进的新思路。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分公司找准“智慧化工”建设中的先行优势,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经过4年半的探索与实践,分公司5个车间、12个岗位、36台DCS操作站已实现24台操作站熄屏,员工工作强度大幅度降低,实现长周期安全运行,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制度化推行全装置黑屏操作和夜班轮休的化工生产企业。

现在,走近装置现场,除了轰鸣的机器声,几乎见不到工人,所有的装置都在“无人驾驶”状态下稳定顺畅运行着,“黑屏”操作成效显著,分公司将DCS黑屏操作总结为“1+3+1”宁煤模式,被区内化工企业广泛推广使用,受到自治区政府、国家工程院院士及国家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企业改革发展、以人为本实实在在的举措,产生了较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仅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就先后获得了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宁夏煤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煤基烯烃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入选宁东基地十大科技创新事件。”谈起科技创新,分公司生产管理部技术员韩超如数家珍。

今年年初,分公司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富余燃料气回收技改,通过将富余的燃料气输送到煤制油动力厂锅炉燃烧,每天可节约燃料煤120吨左右,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大的效益,跑出了科技创新的“加速度”。6月1日,分公司定制开发的无规共聚聚丙烯新牌号3240NC一次性生产成功,产品粒料融指、乙烯含量、雾度等主要参数指标全部达标,首批生产6589吨,增创效益百万余元。此次新产品开发成功,使聚丙烯产品牌号增加至7种,大大拓宽了宁煤聚烯烃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积极与国内各大院校、科研机构、研究院开展产学研科技合作与技术交流,优化实施“揭榜挂帅”“建言献策”,大力开展职工技术成果评选、青年三创、QC课题等各项活动,围绕进口替代、高端产品、前沿技术等开展攻关,解决了C9+副产品提质增效、裂解炉更换烧嘴、C4/C5氧化物脱除等10项等关键核心的“卡脖子”难点,采纳“金点子”120余项,鼓励勇者主动挑担,让能者脱颖而出。

“通过技术攻关,聚丙烯装置一线挤压机在线时间达201天,刷新了自试车以来最长运行周期。聚乙烯装置在110%负荷条件下运行稳定,聚合反应活性从6000g/g涨至7500g/g,满足了生产高密度产品DMDA8008牌号的重要指标。” 聚合车间生产副主任唐建兵自豪地说。同样,裂解车间通过科技创新也带来丰厚回报,建立智能工厂五炉运行测算模拟模型,“智能测算+现场控制”双向发力,提高双烯收率1.1-1.2%,日增产双烯100吨以上。

截至11月2日24时00分,合成氨装置累计生产液氨产品15.02万吨,提前58天完成宁夏煤业下达的全年生产任务指标,首次达到并突破15万吨/年设计产能。

“我们要持续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深度融合,企业只有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长久保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分公司总经理庞忠荣目标很明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