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答好保供“民生卷”

日期:2022-11-29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靳京 陈婉冬

国际煤炭网

2022
11/29
12: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煤业 煤炭资源 煤制油

11月7日,立冬,气温骤降,但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特种煤营销中心主任王龙在内的每个运销人心中却流淌着一股暖流。

就在当天,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将一面写有“心系民生办实事,煤炭保供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运销公司。这不单单是面锦旗,更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人为保供工作付出辛苦和汗水的最好印证。

诚如大武口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发来的感谢信中所写的一样:“2022年至2023年秋冬采暖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在煤炭资源日益趋紧的市场环境下,依然伸出援助之手,先后低价调度498吨取暖煤,配合大武口区完成困难群众取暖煤供应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国企担当。”

这份褒扬的背后,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切实发挥区域能源供应“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用担当写下的生动注脚。为做好保供工作,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积极付诸行动:公司领导挂帅成立煤炭保供领导小组,下设各专业保障工作专班,统筹安排好煤炭资源组织、运输和装卸工作,众志成城打响一次次保供战役。今年1至10月,公司完成外购煤3246.3万吨,同比增加376.1万吨,完成公路煤炭采购2289万吨,铁路煤炭采购957.3万吨。

进入11月份,北方地区陆续进入取暖季,用能需求持续攀升,煤炭保供压力巨大。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所属生产矿井开足马力增产保供,强化任务定量,严格日、月计划的刚性兑现考核,奋力实现均衡稳定高位生产。

据宁煤运销公司电力燃料中心主任邱守贤介绍:“从年初至今,中心每天都把任务分解到人,所有人24小时协调资源锁定、煤质对接、站台装卸等工作。针对极端天气影响、疫情封控受阻、燃料供应紧张等情况,中心制订应急预案,通过各区域资源搭配、公铁(路)灵活转换,实现资源获取和供应的平稳性。”

在运营好自产煤的基础上,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统筹采购与销售两个端口、内部和外部两个市场、自产和外购两种资源,从内蒙古乌海、鄂尔多斯和陕西榆林等六大采购区域煤源地直采直供,保证长协外购量稳定,并将现货采购作为应急补充,三条渠道共同推进,增强了资源保障能力。

“外部用户用煤量小,点多面广、战线长,但他们对煤炭指标要求较高,这就需要我们为其进行个性化定制,特别是对于个别用户不认可外购煤的情况,我们反复与其沟通,最终达成合作。”宁煤运销公司电力燃料中心业务经理张欢介绍说。

聚焦“煤电煤化一体化”运行目标,运销公司统筹推进煤炭采购、保供、销售等工作,不断加大新疆、内蒙古等煤源地的采购力度,最大限度争取更多的外购煤资源。同时,提高煤炭发运整体效率,严格把控装卸车时间,保障运输通畅。发挥公铁联运优势,减少区域内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民生供热、发电、煤制油化工等板块的煤炭保供工作。

为确保保供工作平稳有序安全开展,宁煤洗选中心各洗煤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保供,提前梳理安全生产、设备管理、火车装运、产品结构、原煤煤质、疫情防控等影响保供工作的因素,制定专项措施和处置方案。合理制定入洗方案,及时调整入洗比例,全程跟踪掌握洗煤厂产品仓原煤仓存储数量,随时掌握矿井生产及落地情况、各洗煤厂进车计划、装车完成情况等信息。

据洗选中心调度室主任仇学功介绍:“保供期间,中心根据各厂返煤产品数量,动态调整洗煤厂请车计划,主动协调铁路配车计划,保障每天完成保供计划装车量,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增储攻坚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