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科技创新引领自立自强 宝丰能源内蒙项目将创立多个行业新标杆

日期:2022-12-05    来源:煤化工环保

国际煤炭网

2022
12/05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丰能源 煤制烯烃 煤矿设备

近日,宝丰能源内蒙项目300万吨/年烯烃项目正式获得生态环保部批复,其中260万吨/年煤制烯烃,40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是全球唯一一个规模化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生产高端化工产品的项目。

创新引领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基地

宝丰能源内蒙项目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规模化、大型化高端化现代烯烃产业新样板,有40万吨/年烯烃以可再生能源发出的绿电制取绿氢替代煤炭进行生产,实现以氢换煤、减碳增效,是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绿氢+”煤制烯烃产业基地,在产能规模和技术水平两方面同时创下全球煤制烯烃项目的新标杆,助力提升能源消费清洁化水平,构建节约高效、清洁低碳的生产模式。

结合最新的先进技术与装备,该项目全部建成后的能源转化效率将达到47.54%、单位产品水耗9.16吨/吨烯烃、单位产品能源消耗1.71吨标煤/吨烯烃,各项能效指标均优于行业当前标杆水平,推动公司的烯烃产品成本优势持续领先同行业。

自立自强筑起国家能源安全壁垒

公司积极响应“十四五”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科技战略支撑的号召,在内蒙项目上尽可能的选用国产化大型设备,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8%,有效推动了国产大型设备技术升级,协同助力“国之重器”自主创新,保障我国能源产业链安全,展现了龙头企业的示范与担当。

其中,项目首次选用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110000Nm3/h制氧能力的大型空分装置,首次采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DMTO三代技术,单套装置甲醇处理能力从180万吨/年提高至300万吨/年,乙烯和丙烯生成能力从60万吨/年提高至约110万吨/年。原料转化率更高,醇烯比从2.88吨/吨下降至2.66吨/吨,单位产品生产成本更低,竞争优势更加突出。

该项目产品应用范围广。公司的聚乙烯装置采用Unipol工艺,可生产的产品范围最广,牌号最多,且可以生产LLDPE茂金属产品和双峰分布的HDPE PE100管材等高端产品;聚丙烯装置则采用Spheripol第二代技术,可生产高刚性、高结晶度和低热封温度的新牌号产品。

从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到先进高效的技术装备,宝丰能源内蒙新项目充分展现了公司始终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核心的竞争力,争创世界一流,立志打造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高端煤基新材料产业示范项目的坚定决心。内蒙项目建成后,宝丰能源的煤制烯烃总产能将攀升至520万吨/年的庞大水平,充分释放巨大的产业价值,夯实我国能源供应安全基石,开辟出一条通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道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