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煤化工VOCs治理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2-12-21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中国电力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12/21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煤化工项目 煤化工VOCs治理技术

12月14日,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以下简称低碳院)自主研发的煤化工挥发性有机物(VOCs)氧化催化剂在宁夏煤业煤制油VOCs尾气侧线中试平台完成了600小时稳定运行试验并达到预期效果。这标志着低碳院煤化工VOCs治理技术开发取得重要进展。

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项目“煤化工VOCs氧化催化关键材料开发与工程示范”由低碳院与宁夏煤业按照产研结合模式共同承担,低碳院环境保护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环保中心)负责VOCs排放特征分析、核心催化剂开发、核心装备研制等工作,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负责中试平台建设、催化剂长周期考核、VOCs治理工程建设运营等。

图为低碳院设计研制的VOCs催化氧化中试平台

本次中试试验针对煤制油费托合成脱碳尾气中VOCs排放问题,采用低碳院环保中心环境催化团队自主开发的高水热稳定氧化催化剂,在超过设计空速30%、高湿(水蒸气体积浓度为6-11% )、进口非甲烷总烃浓度680-960毫克每标立方米的工况下,实现废气出口非甲烷总烃浓度小于60毫克每标立方米,远优于当前煤化工VOCs排放限值120毫克每标立方米。

VOCs是“十四五”期间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要求2025年比2020年排放降低10%。煤化工企业有组织排放的VOCs风量大、浓度低、组分复杂,并伴生硫化氢和一氧化碳等,给其综合治理带来巨大挑战。低碳院环保中心聚焦集团公司煤化工VOCs治理需求,自2018年起开展相关治理技术研发,针对不同工艺环节VOCs排放特征提出了更加低碳高效安全的催化氧化销毁工艺,开发了系列氧化催化剂,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工业化量产。

本次中试试验的成功,为集团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VOCs氧化催化剂应用于宁夏煤业煤制油的两项100000标方每小时尾气催化氧化治理工程奠定了技术基础。低碳院将持续与宁夏煤业、化工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该项技术在煤气化净化低温甲醇洗单元、聚烯烃料仓尾气、罐区单元等VOCs治理项目中的应用,助力集团公司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