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享年87岁,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范维唐病逝!

日期:2023-01-05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国际煤炭网

2023
01/05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工业协会原副会长 煤炭专家 煤炭清洁利用专家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原会长范维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1日14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他是我国著名采矿专家,主持了中国煤矿第一批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的研究、试验,突破了液压支架关键技术,成为中国煤矿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的开拓者之一。

范维唐同志是煤炭行业的专家学者型领导,致力于推进煤炭科技进步,为推动我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范维唐同志是我国煤矿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他主持组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采煤机械化研究试验基地;提出的“炮采三项新技术”“菱形网技术”“三小光爆锚喷技术”等适用性强的推广应用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范维唐同志1935年7月出生于北京,1956年9月参加工作,195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1963年毕业于前苏联莫斯科矿业学院,并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曾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副院长、院长,煤炭工业部总工程师,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等职务,1989年当选为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院主席团成员、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2001年4月至2007年1月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2002年当选为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他积极倡导发展洁净煤技术,并从中国国情出发,阐述了洁净煤技术在中国的特殊重要性。他说,世界上用煤最多的发达国家是美国,但美国环境很好,这表明,并不是煤炭在利用中注定要造成严重污染,而是人们没有科学地用煤。他强调,从储量上讲,煤炭是最可靠的能源,从经济上讲,煤炭是最廉价的能源,从环境上讲,煤炭是可以洁净利用的能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