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澳煤进口恢复!首批煤炭将于2月抵达!

日期:2023-01-12    来源:煤炭视界

国际煤炭网

2023
01/1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大利亚煤炭 煤炭进口量 炼焦煤进口量

据报道,业内人士周二表示,中国钢铁企业最近开始恢复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第一批澳大利亚煤炭预计将于2月下旬抵达。该业内人士还表示:“招标已经开始,合同已经签署,价格也相对合理。”他补充称,来自澳大利亚的煤炭预计将于2月底抵达中国东南部的一个港口,但他没有透露是哪个港口。这次进口被认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将有助于稳定国内煤炭价格,并使进口渠道多样化。

澳煤若放开,对焦煤市场影响如何?一德期货黑色事业部高级分析师张源告诉记者,2022年澳洲煤进口为前期滞港焦煤通关为主,基本无新增进口出现,累计通关进口量在217万吨附近。尽管中国依然没有在2022年度内进口新的澳煤,但澳煤整体发运情况较2021—2022年相比没有较大幅度的下行,澳煤已完成需求结构调整。

另外,澳洲2023年间大致有400万—600万吨煤炭产能释放,整体数量呈增加趋势,但市场投资热情已经明显减弱。我国对澳煤进口量的历史峰值在3000万吨以上,目前市场普遍对2023年澳煤进口存在较高预期。“但目前国际海运煤市场基本已重新布局,澳煤恢复至此前高点难度较大,可暂时保持观望。另外考虑到价格因素,若成本优势不明显,即便后期进口窗口打开,日均进口量预计也将维持在3万—5万吨之内。”张源说。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共计进口澳洲炼焦煤3537万吨,约占其出口份额的21%。按该比例估算,若4月以后澳煤进口全面恢复,则今年进口的澳洲焦煤或在2650万吨左右,可能比2022年全年进口的蒙古国焦煤还多。“当然,这仅是乐观预估,事实上澳煤的通关充满着不确定性,不但在进口煤种上倾向于优先保障动力煤,而且澳大利亚这几年也积极寻求出口替代国,目前其进出口贸易格局基本重塑。2022年澳大利亚出口至印度、日本、韩国的炼焦煤合计占比80%左右,即便中国全面放开澳洲焦煤进口,能否回到此前的市场占有率尚未可知。”宝城期货双焦研究员阮俊涛说。

“追溯澳煤进口情况,在2020年以前,澳洲是我国主要的煤炭进口国。我国从澳洲进口的煤种主要有高卡动力煤和低硫主焦。2020年以前我国从澳洲进口动力煤约4500万吨,进口焦煤约3500万吨。2020年下半年以来,之前澳洲运往中国的部分改运至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因此澳洲煤炭的出口格局已然变化。”王心彤说。

同时有机构表示,我们认为禁令放开后,国内澳洲焦煤进口增量会有约1000万吨,但是并不会形成总量上的实质增长,而是以替代北美和其他地区进口的形式出现。从全球角度来看,在没有出现衰退的前提下,23年焦煤基本呈现供需平衡的状态;从国内角度来看,23年基本面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于下游铁水需求,国内焦煤产量和蒙煤进口增量三方面,澳洲焦煤禁令的放开,短期内在进口利润较高的情况下,会对国内较高的现货价格造成压力,长期在一定程度上能略微降低国内的进口成本,但是对于国内供需基本面的影响较小。

澳煤主要出口至亚洲。2020年日本和中国分别是澳煤前两大出口国,出口量占比分别达到29.5%和22.7%。澳煤进口禁令后,中澳两国煤炭贸易格局均有较大调整。国内:加大印尼和俄煤进口,21年我国印尼和俄罗斯的煤炭进口量分别同比增长39%和44%。澳大利亚:主要出口量已经转移至包括日本、韩国和印度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2021年澳大利亚对日本、韩国和印度的出口量占比相较于2020年分别提升3.5%、3.8%和5.8%。澳煤进口重新放开,短期内虽不具备量价优势,但对市场情绪有边际影响,同时国际资源品价格下跌有望带动澳煤价格长期回落。此外,澳洲优质高卡煤进口可缓解国内高卡货源偏紧的现状,沿海电厂有望率先获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