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蒙煤外运再增新通道 红进塔站经朔准、大秦直抵港口

日期:2023-01-18    来源:电煤圈

国际煤炭网

2023
01/18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煤炭储量 煤炭供应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满载煤炭的万吨重载列车从鄂尔多斯红进塔站明望达铁路专用线开出,途经朔准铁路、大秦铁路,驶向秦皇岛港,标志着红进塔站明望达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运营,蒙煤外运通道进一步拓宽。

据了解,这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推进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高效顺畅铁路集疏运系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之一。

红进塔站明望达铁路专用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镇境内,接轨于朔准铁路红进塔站。这条铁路专用线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铺轨5.9公里,配备电气化铁路货运线、现代化筒仓装车设施以及两条万吨装车线,年发运量可超过1000万吨,成为蒙煤外运的新引擎。

据悉,朔准铁路沿线煤炭储量丰富、品质好,是大秦铁路的重要货源补给线。红进塔站周边30余座煤矿,年产能达5000多万吨。

长期以来,该地区受地理环境、交通硬件设施等因素影响,煤炭只能通过公路短途运输,不仅经济效益有限,而且给环境带来污染。同时,受疫情影响,周边厂矿运输效率不高,运需矛盾日趋尖锐,朔准铁路配套专用线建设迫在眉睫。

太原局集团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多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推动项目落地,为当地大宗货物运输实现“公转铁”提供绿色高效的运力支撑。

这条铁路专用线每日可装运3列C80型万吨重载列车,能有效分担周边集运站装车压力、化解运需矛盾,进一步提升了蒙煤外运服务保障能力。朔州车务段超前谋划,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制订“点对点”“一对一”运输方案,压缩货物运转时间,用实际行动为当地企业货物运输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