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山东籍干部出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

日期:2023-02-07    来源:中国网山东

国际煤炭网

2023
02/07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玉卓 神华集团 煤制油

日前,据国务院国资委官网领导栏目信息显示,张玉卓已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负责党委和行政全面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张玉卓是山东籍领导干部,系山东寿光人。

官方履历显示,张玉卓,男,汉族,1962年1月生,山东寿光人,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开采研究所采矿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北京科技大学工学博士,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张玉卓是一位洁净煤技术专家,主要从事煤制油化工技术研究。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2年自山东矿业学院毕业后,张玉卓进入煤科院继续深造,1986年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师从著名岩石力学专家于学馥教授攻读博士学位。

1982年到1992年的10年间,他深入矿山,潜心从事煤矿地表沉陷和控制研究,将模糊子集理论全面引入岩石力学领域,提出了煤矿地层模糊内时本构理论,为国际首创。

同时,他曾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学习工作超过20年。先后担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开采研究所副所长,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等职务。

早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担任副院长、院长期间,他便把煤液化制油的产业化作为国家战略项目,组织专业人员提出中国煤炭直接液化技术的雏形。

2002年进入神华集团后,张玉卓全面负责神华集团的煤制油战略。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2016年12月,总投资达550亿元、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正式投产。

从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到全球最大煤炭供应商神华集团,张玉卓的职业生涯与煤炭产业紧密相联。

进入神华集团之前,张玉卓活跃在国内外学术界,是煤炭领域倍受关注的青年学者;在矿山一线,煤矿工人亲切地称其为“矿工博士”;在神华集团担任高管期间,精通英语的张玉卓积极推动神华与国际能源大企业的合作;在中国煤制油实践中,张玉卓亦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其领导下,神华煤制油实施了大量示范性项目,为中国能源问题和煤企转型探索出另一条应对之道。

2008年12月,张玉卓担任神华集团总经理。2011年5月25日,张玉卓出任神华集团副董事长。2014年5月,张玉卓被任命为神华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7年3月,张玉卓出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2020年1月,张玉卓重回能源行业、空降中国石化集团,成为首位非石油系统出身的石油央企董事长。

2021年8月,他出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专职,分管日常工作)、书记处第一书记。

2022年12月27日,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张玉卓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