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山西严格管控煤矿“三违”行为

日期:2023-02-08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国际煤炭网

2023
02/08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煤矿 煤矿安全 煤矿采掘

“安全是管出来的,视频监控系统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管理手段。”近日,在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的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内,企业机电动力部部长张志忠指着大屏幕,给记者一一介绍各煤矿安全生产情况。

2022年10月,该集团率先响应国家矿山安监局山西局、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的号召,在煤矿重要作业场所增设完善视频监控。

“视频监控能看见、能看清、能看懂,可以随时发现井下安全隐患,制止职工‘三违’。”张志忠说,“煤炭稳产保供任务交出了优秀的华阳答卷,应该给增设完善视频监控这一措施打个高分。”

“46个采煤工作面、165个掘进工作面尽收眼底,煤矿反‘三违’、干标准活、保安全蔚然成风。”国家矿山安监局山西局监察执法七处处长李志鹏告诉记者,阳泉市辖区内正常生产建设的煤矿已全部完成增设视频监控的任务,共增设视频监控501路。

山西局监察员史洪洋说,1月第一周,各煤矿企业利用视频监控共查处违章80余次,处罚23人。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辖区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

据了解,山西煤矿目前共增设8180处视频监控探头,实现了对井下所有采掘、巷修、打钻等高危作业全过程监督和透明化管理。国家矿山安监局山西局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处长贾恒春介绍,各驻地监察执法处把视频监控的安设和使用情况作为监察重点,把辖区煤矿未按规定正确安设视频监控、未上传煤矿调度室、镜头清洁维护不及时、未配备专门的人员等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并持续推动问题解决。

贾恒春说:“事实证明,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的‘天眼’监督和震慑作用,可以严格管控‘三违’行为,严厉打击动探头、假打钻、代打卡等严重违规行为,推动煤矿从业人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避免事故发生。”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西局局长胡海军表示,新的一年,山西全省将在构建“无监控不作业、作业行为受监督”的煤矿作业现场可视化监控环境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无监控不作业”措施的推广,督促煤矿保证工业视频安装质量,视频数据规范联网上传,会用、用好视频监控系统,对作业现场进行全过程监督和远程可视化管理。

同时,大力推广智能AI识别工业视频等信息化系统,自动捕捉现场作业人员违规行为和危险动作,自动报警、及时提醒、及时处置,倒逼从业人员遵规守纪,自发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规范作业。

“监察执法七处已要求把增设完善视频监控和‘无监控不作业’的措施补充写入辖区各煤矿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中,这些内容今后将作为监管监察部门审查措施的必审项和煤矿开工的必备条件。”李志鹏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