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国跃: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可靠的能源保障

日期:2023-03-10    来源:国家能源之声

国际煤炭网

2023
03/10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两会能源代表 煤炭保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好2023年能源保供稳价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表示,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可靠的能源保障。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之大者”。五年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长5.2%,能源消费年均增长3.4%,能源自给率提高到85%左右。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22年我国能源消费的总量是54.1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9%,与国民经济总体增速基本同步。今年以来,国际能源供需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增长5%左右的目标,国内经济恢复发展带动能源需求稳定增长,区域性、时段性能源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刘国跃表示,煤炭煤电的兜底保障作用短期不会改变。2022年,能源保供延续常态化趋势。全年原煤产量45.6亿吨,同比增长10.5%,煤炭日均产量1200万吨以上,煤电在总发电量中占比58.4%,煤炭在一次能源中消费量占比56.2%,较上年小幅增长0.3个百分点。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短期内还不会改变,必须发挥好煤炭主体能源兜底保障作用,做好煤炭大文章、煤电大事,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刘国跃同时指出,我国煤炭产业链供应链还面临一些问题和短板。煤炭产能总体规划和统筹配置有待加强,优质产能接续项目审批流程多、历时长,进展慢,中央企业承担重要保供责任,但面临新资源获取难、现有煤矿逐步减产等资源接续问题。

刘国跃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坚决扛牢骨干能源央企职责使命,持续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用能,充分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集团自产煤己连续17个月保持5000万吨水平,2022年煤炭产量突破6亿吨,煤炭产销量占全国约18%。确保煤电机组应发尽发稳发满发,以不到全国11%的装机贡献了全国约14%的发电量,供热总量全国第一。带头增产稳产稳价稳市,自产煤中长期合同签约率、兑现率均超100%。

刘国跃建议,坚定发挥好煤炭主体能源作用。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总结能源保供实践经验,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以煤炭为“锚”做好保供稳价和能源安全,持续稳定煤炭生产供应,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保障进口多元稳定,引导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以煤价稳促电价稳,加快支撑性调节电源建设,提升能源安全供应水平,盯紧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用能需求,多能互补,切实稳住能源“大盘”。

加快布局和释放煤炭优质产能。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资源储备“稳定器”和“蓄水池”作用。完善煤炭产能规划和区域发展职能定位,完善矿业权出让管理法规,实现各类投资主体公平竞争。新增资源优先向安全生产效率高、综合协同好的煤炭企业倾斜。

更好统筹能源保供和绿色转型。在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前提下,坚定“双碳”目标不动摇,发挥好煤电的兜底保障作用和系统调节作用,落实两个联营协同发展机制,支持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和高效供给消纳,大力推进“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促进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加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实现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互为支撑、有序替代,协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