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伟:发挥煤炭企业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基础保障作用

日期:2023-03-10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杂志

国际煤炭网

2023
03/10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两会能源代表 煤炭企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工作要求,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引起广泛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兖矿能源董事长李伟接受了本刊连线采访。“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企业将继续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李伟代表表示。为此,李伟代表在两会期间就如何发挥煤炭企业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基础保障作用提交了议案。

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需要传统能源继续发力

李伟代表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方兴未艾,我国正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我国能源结构实现根本性转变,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将是碳中和战略的关键。而可再生能源缺点是间歇式、不稳定,如何安全稳定输送、存储可再生能源是碳中和转型关键。

“我国太阳能年发电时间在1100~2000小时之间,超过2000小时的区域不多,风能是2000小时左右;太阳能大约在1/7~1/5的时间段比火电便宜,而在其他时间段,储电成本会远远高于火电。风能的情况类似。目前,风电和太阳能上网率仅为13%”。李伟代表表示,受储能技术发展滞后、上网技术瓶颈待突破等诸多因素影响,新型能源体系正处于新旧能源有序交替过程中,新能源成为安全可靠稳定的支撑能源尚需时日,需要传统能源继续发力,与可再生能源结合,在低碳化进程中保障能源供给安全。

“在极端天气、新冠疫情、俄乌战争等挑战下,煤炭在能源供应中的‘替代’‘兜底’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抵御了进口能源供给缺口对我国能源供应的冲击。”李伟代表指出,在传统能源中,煤炭是我国一次能源中最经济、最可靠、最主要的资源。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未来较长一个历史时期内,煤炭仍将继续保持我国的主体能源地位。

李伟代表进一步分析指出,近年来,煤炭行业在提高产业集中度、合理调控煤炭价格、加快推进煤炭储备基地建设、有序释放煤炭产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进一步夯实了煤炭兜底保供基础。目前,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四省区合计产量占到全国近81%,年产超亿吨企业达到7家,合计约为20.5亿吨,占全国原煤产量的46%左右。国家综合采取电煤中长期合同、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等举措,煤炭价格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国将形成相当于年煤炭消费量15%、约6亿吨煤炭储备能力。国家加快核增煤矿产能、核准煤矿项目和投产在建煤矿,2022年约释放了3亿吨煤炭产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煤炭企业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既具备保障能源安全的坚实基础,也具备调节能源供给的控制力,能够充分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保驾护航。”李伟代表表示。

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需要走好煤炭与新能源融合发展之路

?  “按照‘双碳’战略要求,未来我国能源结构中将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和氢能比例。建成新型能源体系,煤炭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煤炭与新能源优化组合是必然选择。”李伟代表表示。

对于如何科学有序推进煤炭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李伟代表认为,煤炭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功能,将伴随风光电上网技术、储能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进步,逐步实现调整优化。前期以煤炭为主,新能源比率逐步上调;后期以新能源为主,煤炭配合新能源,不足时补充,充足时收缩,煤炭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地位有序由支撑保障的主体能源退至应急保障的调峰能源。

“对外,煤炭企业应联合国家电网、电力企业协同建设‘西电东送’大通道,配合调控煤电、新能源发电上网,稳定输电电量;对内,煤炭企业拓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氢能等新能源,积极贡献新能源力量。”对于煤炭企业而言,李伟代表认为应重点抓实抓好此两项工作。

李伟代表进一步指出,基于我国能源结构的国情和可再生能源不稳定性等内在风险,在确保双碳目标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前提下,为使国家已经和将要投入的数以万亿计太阳能、风能及石油等基础设施和装备持续高效利用,并实现碳中和,构建煤炭领域“减排”和“增汇”路径将是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的安全保障。

李伟代表介绍,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完成煤炭产量2.65亿吨,位居全国第三位。截至2021年末,集团煤炭地质储量915.8亿吨,其中可采储量184.6亿吨,资源总量位居国内行业前列。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积极参与“蒙电入鲁”“陇电入鲁”“吉电入鲁”等输电通道建设,配套建设煤矿、煤电、风电、光伏发电,预计“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容量确保1500万千瓦、力争2000万千瓦,全力助推建成新型能源体系。

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需要发挥煤炭企业基础保障作用

据了解,2022年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生产原煤总产量约45亿吨,为历史最高水平,推动我国煤炭自给率提升了1个百分点。从煤炭储量看,据自然资源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煤炭资源储量为2078.85亿吨,夯实了煤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能源供应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也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只有煤炭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才能进一步稳固能源经济大盘。那么,下一步,如何发挥煤炭企业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如何以构建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来促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对此,李伟代表给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紧跟能源战略,优化煤炭产业功能定位。国家要引导煤炭企业紧跟能源发展重大战略规划,承接国家煤炭开发、运煤通道建设、输电工程建设等重要项目,进入全国统一能源大市场,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过程中,不断优化调整煤炭产业战略定位,科学合理扮演好新型能源体系运行角色。

二是组建煤炭联盟,聚合全国煤炭保供力量。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充分发挥煤企、电企、铁路、港口等高效协同保供作用,构建坚强有力的煤炭保供体系,国家要组建煤炭保供联盟,统筹全国各省煤炭生产企业,协调铁路、港口等煤炭输送企业,调度各地煤炭电力企业,实现全国煤炭保供“一张图”“一盘棋”,高效有力保障能源供应,确保新型能源体系稳定有序运行。

三是加强重组整合,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国家要加强煤炭企业联合重组,重点围绕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煤炭资源丰富省区,加大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力度,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增强国家煤炭调控能力,提高新型能源系统中煤炭基础保障的灵活度和可控度。

四是强化创新融合,支持煤炭低碳转型发展。要加强煤炭安全智能绿色开采、煤炭产业链提质增效、低质煤微矿(微量元素矿物质)分离—光农结合治理土壤障碍等领域国家及省市科研投入、政策扶持、产业引导;利用煤炭的微矿分离技术从源头解决煤炭污染问题, 从源头解决由于长期大量使用化肥造成土地板结及食品安全问题。

五是加强甲醇能源研发,推动传统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耦合。开展煤炭与新能源技术融合研究及产业融合示范,推动智能电网与绿色甲醇管网有机结合,从交通、电力、工业、建材、海运等领域逐步落实应用场景;用绿色甲醇取代汽柴油,与电动车结合降低中国石油对外依赖度,解决国家能源安全及环境生态问题。

“煤炭企业作为保障能源安全的中坚力量,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执行国家制定的各项政策法规,做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过程中主配角色的适时转换,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李伟代表最后表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