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国家电投内蒙古北露天煤矿纯电驱重卡赋能智慧矿山再升级

日期:2023-03-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郭猛

国际煤炭网

2023
03/16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煤矿 清洁电能 煤矿新能源

“4个充电桩可为26台60吨级国产纯电驱矿卡提供所需电量,充电1小时可以连续作业5个小时,基本满足我们一个班的作业需求。”初春的霍林郭勒乍暖还寒,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北露天煤矿机电管理部副主任王惠杰边检查设备边介绍,“投入运行后,在同等工况下,纯电驱矿用卡车成本低于传统柴油矿卡,而且噪音低、更清洁,安全性能更高。”

王惠杰所说的纯电驱矿卡,由郑州宇通矿用装备有限公司生产,投运1个月来,已累计行驶1056小时,装运物料40万立方米,预计可节省燃油147.9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74.9吨。为适应北方高寒地区作业环境,纯电驱矿卡的电池增加了自加热系统和液冷系统,使电车更安全可靠。同时,在车辆滑行或制动阶段,车辆驱动电机转为发电模式,将车辆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为动力电池充电,完成制动能量回收,提高了电卡运行效率。

此外,纯电驱矿卡整车还安装了360度无死角监控,配备了防瞌睡报警系统和基于无人驾驶的生产调度指挥系统,使车辆的智能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据该矿工作人员介绍,电卡具有驱动电动化、制动电动化和转向电动化的特点,整车性能比柴油自卸车更加优良,具备无人化改造的有利条件,这也为下一步实现无人驾驶编组运行奠定了基础。

车的动能是绿色的,使用的电能也是绿色的。在距离充电站2.5公里的北露天煤矿排土场,一台高100米的风机迎风起舞,将清洁电能源源不断输送到中心变电站,再由变电站送给充电站。

“这是全球首例在露天矿排土场建设的分散式风电示范项目。由于排土场是由采矿剥离物堆积而成,地质尚不稳定,易出现沉降,我们创新采用了‘强夯+可调式桩基’的基础设计,可调式桩基可实现风机基础不平衡状态时的调整。这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可以为排土场等不良地质情况下的风机建设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和实践价值。”王惠杰解释。

北露天煤矿矿长刘敬玉介绍:“风机每年将贡献超过1166万千瓦时清洁电能,配备灵活调节的电化学储能系统,用于新能源矿卡充电,每年可节约标煤3562.74吨、单台矿卡67000升柴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86.16吨,为实现‘油采向电采’转型发展提供重要绿电支撑,对促进‘源网荷储’能源供应模式在露天煤矿的应用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和实践价值。”

据了解,作为内蒙古东部及东北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在霍林郭勒、白音华地区拥有8100万吨煤炭产能,是东北地区主要的能源保供企业。自2020年以来,该公司锁定打造“绿色、低碳、智慧、无人”矿山目标,建设了智慧矿山综合管控平台,研发了世界首台120吨级纯电交流传动自卸车,并完成了地销煤智能系统、无人值守、煤仓清理机器人、焊接机器人等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目前正在研发全国首台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混合动力自卸车,计划今年投入使用,届时将实现氢能在露天煤矿和百吨级运输设备上的首次应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