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央行降准对钢市影响几何?

日期:2023-03-28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23
03/28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材市场 钢材价格 钢材需求

将为钢材市场带来4个“有利于”

3月27日,央行今年的首次降准正式落地,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可释放资金5000亿元~6000亿元。

从3月17日央行发布降准消息至今,受外部风险积聚、国内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我国钢材市场整体依然处在震荡调整通道中。此次央行降准对钢材市场的积极作用尚不明朗。但从长远来看,笔者认为,此次央行降准将对钢材市场产生4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有利于钢材需求总量增多。进入2023年,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需求不足仍然突出、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等方面。为此,亟须出台新的稳增长、稳经济措施。此次央行降准,有利于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有利于稳定与促进宏观经济增长,进而有望拉动钢材需求总量增多。此次降准的核心仍然是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此举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使其可以在资金量变动不大的情况下,消费更多钢材。

二是有利于促进基建投资加快。在降准的同时,央行强调,要支持重点领域投资增长,基建领域是其中的重头。今年1月—2月份,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虽然已超过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速,但仍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此次央行降准将释放更多的资金流动性,基建领域也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有利于基建用钢需求增多。笔者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两位数水平。

三是有利于房地产用钢需求增多。目前,房地产市场虽然一些数据已有显著改善,但整体还处在负增长局面。今年1月—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7%,其中住宅投资同比下降4.6%。房地产行业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此次央行降准,可以使房地产企业获得更多的开发贷款支持。笔者预计,进入第二季度后,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望转降为升,进而拉动房地产用钢需求增多。

四是有利于稳定信心、增强预期。此次央行降准的一大背景,是欧美国家一些银行破产倒闭,其风险外溢与不确定性引发了全球市场的紧张情绪。此次央行降准,表明了国家对于稳经济及实现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强大决心,释放出许多积极信号,这将对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带来极大的提升。

此外,目前钢材市场存在的两大不确定性因素依然不可忽视。

一是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最近以来,海外金融机构频频“爆雷”,引发的市场风险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很可能将欧美国家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推入衰退通道中。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将不可避免地对国内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是国内钢铁产能释放面临一定压力。随着近期钢材价格上涨,钢企盈利水平恢复,增产积极性有所提高。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如果现阶段钢铁产能大量释放,钢材市场供需矛盾无疑将加大,不利于行业稳定运行。

其影响更多停留在情绪端

因为央行此次降准并未提前“预告”,被市场更多地解读为超预期操作。在笔者看来,央行今年的首次降准,一方面是为了对冲海外金融机构近期频繁“爆雷”给国内市场带来的风险,提前规避不确定性风险;另一方面则是运用金融工具助力经济修复增长,帮助各地全力以赴拼经济。

与前文观点有所不同,笔者认为,对于近期正在震荡调整的钢材市场而言,此次央行降准带来的更多是对心态的调整和对预期的提振,钢材价格很难因此出现大幅拉涨,市场各方对此次央行降准不宜期待过高。

一方面,从历史数据来看,2018年4月17日起至今,央行先后共14次降准,其中定向降准6次、全面降准7次、全面降准+定向降准1次。在之前的13次降准中,降准消息发布后,次日钢材期货价格上涨的有10次,下跌的有3次。这说明,央行降准对钢材期货市场情绪端存在一定的提振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每次降准消息发布的5个交易日后,钢材期货价格依然保持上涨走势的有7次,变为下跌走势的有6次。以此次降准为例,从降准消息发布到3月27日正式实施,受外部利空因素持续发酵影响,钢材期货市场仍延续下行行情。这说明,央行降准对钢材价格反弹缺乏长期的有效支撑。因此,对于目前的钢材市场而言,在需求出现下滑的背景下,央行降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修复市场悲观情绪,但难以扭转整体走势,对钢材市场的整体提振效果有限。

另一方面,此次央行降准对钢材市场的直接影响依然停留在改善下游企业的资金压力层面,旨在通过释放资金流动性,加快房地产行业、制造业、基建行业投资,从而拉动钢材消费增长。但就目前的市场来看,此次降准释放的6000亿元资金流向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基建、房地产、制造业究竟各自能分到多少还未可知,且降准幅度仅为0.25个百分点,更多的是央行的一次“微调”。再加上资金兑现为需求需要一个较长的传导过程,因此,笔者认为,此次央行降准更多的是情绪层面的预期强化,对钢材价格的趋势性走势影响有限。

当前,钢材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不排除后期供需矛盾有进一步激化的可能。一方面,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3月中上旬,供给端基本处于扩张区间。但从需求方面来看,据CME(《工程机械杂志》)预估,3月份,我国挖掘机销量将达到25000台左右,同比下降33%。挖掘机市场的周期性调整下行表明当前工程项目投资偏弱。需求释放不足并不是仅仅靠降准就能改变的。因此,此次央行降准难以导致钢材市场格局发生重大改变,也不足以支撑钢材价格反弹。在经历短暂的情绪提振之后,钢材市场中长期核心驱动逻辑仍在基本面。短期来看,在没有重大利好政策空降的情况下,钢材价格仍将以震荡偏弱运行为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