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煤化工产业巨头100亿定增 在内蒙投资煤制烯烃项目

日期:2023-04-21    来源:宝丰能源

国际煤炭网

2023
04/21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煤化工产业 宝丰能源

4月20日,国内煤制烯烃龙头宝丰能源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00亿元,用于全资子公司内蒙宝丰投资建设“260万吨/年煤制烯烃和配套40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一期)”。

宝丰能源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计划通过本次发行,投资建设煤制烯烃项目,实现“以煤代替石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本地区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的目标,并依托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地区产业向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同时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等要求,进一步创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途径,树立绿氢耦合制烯烃标杆。

公司在预案中详解了本次发行的两点目的:

首先是清洁高效实现烯烃产能倍增,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公司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临河综合工业园兴建了“宝丰能源循环经济工业基地”,建成的12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已连续稳定运行多年。本次发行募投项目所属260万吨/年煤制烯烃和配套40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是目前为止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煤制烯烃项目,也是全球最大规模化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生产烯烃的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含届时将投产的宁东三期烯烃项目在内,公司烯烃总产能将大幅提升至520万吨/年。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延伸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真正实现鄂尔多斯煤炭资源由“燃料型”向“原料型”转变,产品由“一般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实现区域产业结构优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同时,项目的建设将为我国的快速发展提供大量基本化工原料,特别是缓解乙烯存在的供给缺口压力,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其次是树立绿氢耦合制烯烃标杆。据宝丰能源介绍,本项目采用“电解水制氢、制氧直供煤化工”的模式,将电解水所产的绿氢、绿氧直接送入化工装置,其中氧气进入煤气化装置用于生产粗合成气,氢气与粗合成气结合用于制造甲醇,从而在原料煤不变的情况下增产甲醇,最终达到烯烃生产所需甲醇完全自给,并减少煤炭消耗及二氧化碳排放,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化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生产烯烃的项目,具有良好的行业示范效应,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引领煤化工行业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一期计划投资395.34亿元

项目可行性方面,预案显示,该项目为公司“260万吨/年煤制烯烃和配套40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的一期工程。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募投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

据介绍,项目以煤作为原材料,采用水煤浆加压气化、净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烯烃分离等工艺环节,产出聚合级乙烯和丙烯,并最终得到聚乙烯和聚丙烯产品,总装置生产能力包括3×220万吨/年甲醇装置、3×10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3×5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3×55万吨/年聚乙烯装置及相关配套公辅设施,主要产品包括聚乙烯、聚丙烯,并副产硫磺、重碳四、C5+、MTBE等产品,项目总投资478.11亿元。

本次募投项目作为上述总体项目中的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95.34亿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100亿元),主要建设上述总体项目中的3×220万吨/年甲醇、2×10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2×50万吨/年聚丙烯、2×55万吨/年聚乙烯等装置及相关配套公辅设施,项目建设期48个月。公司已签署完毕国有土地出让合同,待办理土地使用权证,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内蒙宝丰。

宝丰能源阐述,项目最终产品为聚乙烯和聚丙烯,二者均属五大通用塑料,具有广阔的产品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其中,聚乙烯是由乙烯单体聚合而成的一种热塑性塑料,是当今世界上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通用塑料产品之一,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电绝缘性、耐化学腐蚀性、耐低温性和易加工性能,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汽车、通讯及日常生活等领域;聚丙烯是世界上五大通用热塑性合成树脂之一,具有力学性能均衡、抗冲击性优良、耐应力开裂性、耐磨性和易加工等优点,可以在110℃下长期使用,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器、日用品、家具及包装等。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所需的聚乙烯、聚丙烯部分依靠进口,其中,2022年聚乙烯进口量达到1347万吨,进口依存度高达36%,仍有较大进口替代空间。

新建项目已于3月开工建设

宝丰能源主要业务范围是以煤替代石油生产高端化工产品,具体包括煤制烯烃、焦化及精细化工。其中,煤制烯烃为公司最主要的业务。

从业绩来看,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4.30亿元,同比增长22.02%;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03亿元,同比下降10.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67.19亿元,同比下降8.41%;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33亿元,同比增长3.35%;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5亿元,同比减少32.13%。

重点项目方面,年报中除了披露公司300万吨/年煤焦化多联产项目已于2022年二季度顺利投产等之外。对于上述募投项目进度亦有提及:260万吨/年煤制烯烃和配套40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已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

从行业情况来看,2022年全球聚乙烯新增产能约927万吨,实际产能约14955万吨,比上年增长6.6%;截至2022年,全球聚丙烯产能达10733万吨,比上年增长4.40%。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