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港口煤价止跌趋稳,大幅上涨不会出现

日期:2023-05-17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宫海玲

国际煤炭网

2023
05/17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煤炭需求 煤炭产业

在电煤消费淡季、日耗不高、电厂存煤高企、各中转港口库存居高不下,以及进口煤持续到货的情况下,环渤海港口市场煤价在相对中位窄幅波动。在发运成本支撑以及迎峰度夏预期下,贸易商不愿低价出货;但下游终端不愿高价采购,市场成交僵持。

本周,随着气温加快回升,电煤日耗增加,可用天数有所回落,环渤海港口煤价止跌趋稳,产地部分地区价格小幅上调,但受电厂高库存压制,预计煤价不会出现大幅反弹。临近夏季,市场利多因素出现,首先,环渤海港口场地垛位紧张,加之发运下水煤倒挂,贸易商发运积极性偏低,环渤海港口堆存的市场煤并不多。其次,西南地区水电出力依旧偏弱,三峡出库流量仍低于往年同期,火电依然有支撑。再次,据天气预报,今夏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重庆、四川及两湖地区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区域性干旱天气,影响水电发力。预计迎峰度夏期间,我国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电煤消耗加快,部分中小电厂需要增加存煤数量。

诸多市场利空因素影响,煤价反弹幅度有限。首先,沿海电厂日耗增长缓慢,且库存保持高位。截至目前,沿海八省终端电厂日耗推高至180万吨,但电厂库存仍在3400万吨的高位。大秦线恢复运输后,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升至2950万吨。港口通过合理提报接车菜单,控制滞销煤种进港,增加有效库存。其次,进口煤依然保持高位。前期招标的进口煤在本月中下旬陆续到岸,且随着印尼斋月结束,印尼煤、澳煤、俄煤继续大规模进入沿海市场。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我国进口煤高达1.42亿吨,同比去年增加88.8%。五月份,部分前期预订的进口煤陆续到货。再次,需求并未完全发力。目前,化工、水泥等非电终端有效开工率不足,非电行业不急于采购,部分水泥厂集体停产;而社会各环节库存高位,且在中长协用户拉运支撑下,电厂拉运积极性也受影响。

经济走势实际上已出现拐点,火电仍是我国主要能源保障,预计今年用电需求将同比增加6%到8%,动力煤需求有望继续增加。随着天气转热,全国高温天气导致居民用电量和电厂日耗增加,对煤炭需求有一定拉动作用。下游用户要为迎峰度夏做准备,部分中小电厂要增加市场煤采购,补充库存。环渤海港口询货客户将增多,将促使港口煤价出现小幅反弹,但受港口和电厂高库存制约,煤价反弹幅度有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